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離岸風機打樁衝擊露脊鼠海豚 環團籲正視

  • 時間:2023-02-01 11:3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離岸風機打樁衝擊露脊鼠海豚 環團籲正視
環保團體呼籲重視離岸風電打樁噪音對生態的衝擊。(王韋婷攝)

SDGs17項永續發展目標已成世界潮流,環保團體今天(1日)舉行記者會,指出離岸風場開發嚴重影響白海豚和露脊鼠海豚的生態,但環保署卻用極少天數的數據反映1年的環境情況,完全不具代表性,呼籲有關單位不要幫廠商大開環評後門,讓錯誤投資危害生態。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等環保團體1日舉行記者會,指出經濟部、環保署做成的區塊開發離岸風電政策環評,明訂水下噪音監測1季至少連續14天,海保署則是要求1季監測20天;但環保署卻同意在某些情況下讓開發廠商以24小時的監測來代表1季的海況,等於是以4天反映1年的環境情況,根本不具代表性。

出席記者會的台灣大學獸醫系教授楊瑋誠表示,研究分析發現,打樁噪會影響圈養港灣鼠海豚的生理及行為,主管機關應討論如何將圈養實驗結果應用在保護白海豚和露脊鼠海豚的法規中。楊瑋誠表示,最新擬定的「第三階段離岸風電環評審查建議事項檢核表」皆無法妥善管制海洋風電打樁噪音對白海豚和露脊鼠海豚的影響。

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常務理事郭佳雯表示,國際都以非常審慎的態度面對離岸風機對海洋生態的衝擊,可是台灣環評只要案場與海保署公告的棲息環境不重疊,就算在旁邊施工也沒關係。郭佳雯說:『(原音)而歐洲國家除了被動聲學跟海上目視調查之外,還會出動飛機跟影像監測,還會有衛星監測,所以他們會知道一旦開始施工,20公里外的港灣鼠海豚都會受到干擾。可是台灣的環評,只要案場跟海保署公告的台灣白海豚重要棲息環境不重疊,即便就在旁邊,就在邊界上面開發、打樁,也都沒關係,他們的調查範圍也只有涵蓋風場最外側基座以外的1公里。』

媒體詢問,環保署日前已修正打樁噪音標準,與國際接軌;楊瑋誠表示,環保署參考的德國標準是針對沒有瀕臨絕種的港灣鼠海豚,並非針對棲息在風場範圍內的保育類動物。他表示,近來發生大量露脊鼠海豚擱淺的現象,露脊鼠海豚是保育等級一的動物,呼籲環保署不要漠視動物別不同的情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