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抗衡中國 美印夥伴關係鎖定軍事與AI合作

  • 時間:2023-02-01 11:59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陳又嘉
抗衡中國 美印夥伴關係鎖定軍事與AI合作
美印雙方將啟動軍事與AI的合作。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和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2022年5月於日本東京會面。(路透社/達志影像)

路透社報導,白宮與印度在1月31日啟動一項合作,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期盼這項合作將有助於兩國在軍事設備、半導體及人工智慧(AI)上與中國競爭。

華府有意在印度部署更多西方的手機行動網路,以與中國的華為(Huawei Technologies )抗衡,並歡迎更多的印度電腦晶片專家到美國,同時鼓勵兩國企業在像是炮彈系統等軍事設備領域上進行合作。

然而,白宮在各方面都面臨一場艱難的戰鬥,包括美國對軍事技術轉移以及移民簽證的限制,還有印度在軍事硬體上長期對莫斯科的依賴等,這些議題美國希望現在能加以解決。

拜登的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及和印度國安顧問多瓦爾(Ajit Doval),31日在白宮與兩國高級官員會面,以啟動「美印關鍵和新興技術倡議」(U.S.-India Initiative on Critical and Emerging Technologies)。

蘇利文表示,「中國構成的更大挑戰,包括它的經濟手段、具侵略性的軍事動作,以及要主導未來產業和控制未來供應鏈的努力,已對德里的思維造成深遠影響。」

印度與俄羅斯進行聯合軍演,並增加購買俄國原油,已讓華府感到挫折。但華府保持沉默,在俄羅斯議題上輕微施壓,但允許印度對中國採取更強硬立場。原油貿易是資助俄羅斯在烏克蘭戰爭的一項重要金援。

蘇利文與多瓦爾30日與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 Corp)、阿達尼企業(Adani Enterprises)及應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s Inc.)企業領袖,參加了美國商會的一場活動。

雖然印度是拜登政府發起的印太經濟架構(IPEF)的一員,但一直不願加入這項架構的貿易支柱談判。這項經濟架構計畫涵蓋供應鏈、潔淨能源及反貪腐等領域。

美國與印度的新倡議也將納入在太空及高效能量子計算的合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