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陳建仁拜會民眾、時力黨團 聚焦勞保改革、物價、道安

  • 時間:2023-02-01 12:4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陳建仁拜會民眾、時力黨團 聚焦勞保改革、物價、道安
行政院長陳建仁(左4)、副院長鄭文燦(左3)、秘書長李孟諺(左2)與發言人陳宗彥(左1)1日拜會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右3)致贈「苦民所苦」中堂卷軸。 (圖:中央社)

新任行政院長陳建仁今天(1日)上午拜會民眾黨團及時代力量黨團,兩黨團關切勞保年金改革、穩定物價及交通安全的問題。陳建仁回應時表示,會特別注意物價,並照顧弱勢族群;在交通安全部分,政院則已召開專案會議,他也會責成政委定期督導改善。同時,政府也會持續研議勞保年金的改革,絕不會讓勞工受到不確定的影響。

立法院新會期展開,行政院長陳建仁率副院長鄭文燦、祕書長李孟諺及發言人陳宗彥等赴立法院拜會各黨團。

民眾黨團特別關注財政紀律問題,指出這幾年特別預算常態化,國債鐘屢創新高,台灣面對低薪、高房價、少子化,不該再從下一代的口袋拿錢;同時也提出房價問題,呼籲平均地權條例不要轉彎、且進行房地產稅制改革。另外也希望行政院主動提出勞保改革方案,並注意物價的穩定及缺電、缺蛋問題。

時代力量也關切通膨問題、交通問題,並認為勞保不能只有撥補,而是必須改革。時力並指近7年來交通不安全、分配不正義及居住不正義,因此期許新內閣能儘速完成房地持有稅的改革、落實平均地權;超徵稅額能多投資未來、少討好現在,並照顧弱勢族群。

陳建仁在回應時表示,交通安全問題非常重要,行政院已召開專案會議,希望能有效改善。陳建仁:『(原音)我們現在有專案會議要來進行,包括科技執法、人行空間的改善,我會責成留任的吳澤成政委定期督導,我也會聆聽、聽取他們的簡報,跟大院做相關說明,這件事情我相信我們絕對不能說台灣成為世界上交通最不安全的一個國家。』

針對勞保年金改革,陳建仁表示,去年勞保虧損較高,主要是受到疫情影響,國際股市下滑,這次全民共享特別條例中便有一部分挹注勞保基金,今年也會持續編列預算,讓勞保基金能夠永續;同時會繼續研議勞保制度的改革,絕不會讓台灣1千多萬勞工受到不確定的影響。

在因應通膨部分,陳建仁指出,物價的穩定與全球供應鏈有很大關係,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估計,疫後經濟成長可能會慢慢舒緩,物價也可能會慢慢恢復穩定,政院會特別注意國內物價,穩定物價小組也都有定期召開會議、發揮功能。

陳建仁並強調,整個行政團隊沒有一個人認為自己是所謂「看守團隊」,而是希望利用這段時間好好做福國利民的工作,讓台灣能在未來10年、20年更堅韌、更能適應未來時局的挑戰。

相關留言

陳建仁接任行政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