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鼓勵逾期外來人口自行到案 移民署: 6/30前從寬論處

  • 時間:2023-02-01 13:1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念宜
鼓勵逾期外來人口自行到案 移民署: 6/30前從寬論處
移民署於今年2月1日至6月30日止,推動「擴大逾期停(居)留外來人口自行到案專案」,專案期間自行到案者,從寬論處,採取免收容、繳最低逾期罰鍰2千元,並且不管制禁止入國期間等措施,鼓勵逾期停(居)留外來人口自行到案。(圖:移民署提供)

有鑑於各國疫情漸趨和緩,國際航班恢復運行,移民署為了協助逾期停(居)留外來人口儘速平安返國,從今天(1日) 開始推動「擴大自行到案專案」,逾期停居留的外國人,只要在6月30日前自行到案,將從寬論處,不只罰鍰只須繳最低金額台幣2千元,管制來台年限也予以取消。

根據移民署統計,逾期停(居)留外來人口一度多達5萬多人,此外,截至去年底,全台失聯移工人數也已突破8萬名。移民署為了鼓勵這群人自行到案,並協助平安返國,從即日起開始推動「擴大逾期停(居)留外來人口自行到案專案」,只要在6月30日前,首度自行到案,將從寬論處。

移民署國際及執法事務組副組長李界瑩表示,依據現行法規,逾期停(居)留原本最高可開罰台幣1萬元,但專案期間自行到案者,只須繳納最低罰鍰2千元,而且不會被管制禁止入國,也就是說,返回母國後,依舊可申請合法簽證再度來台觀光、探親。他說:『(原音)按照現行的規定,逾期停居留的外國人,包含失聯移工,如果因為(查獲到案)這樣的狀況,會被禁止工作1到3年,那如果他涉及到非法工作的話,會再加計3年,也就是說,非法工作會被禁止入國4到6年,現行規範是這樣子,我們為了鼓勵這些逾期停居留外來人口儘速自行到案,才採取這個從寬處理方式。』

移民署進一步強調,《入出國及移民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日前已送立法院審查,修法後,外國人逾期滯留台灣的罰鍰,將可能從現行的2千到1萬元不等,加重為3萬到15萬元不等,管制來台的時間也可能從最高3年改成最高10年,因此,移民署呼籲當事人把握機會,在加重罰則之前,趕快出面自行到案,如有任何疑問,歡迎撥打移民署免付費多國語言諮詢專線0800-024-881。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