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防長訪問菲律賓 討論擴大駐軍

  • 時間:2023-02-01 14:11
  • 新聞引據:採訪、美聯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美防長訪問菲律賓 討論擴大駐軍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31日晚間抵達馬尼拉。 (圖:美國防部)

美聯社報導,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今天(1日)在菲律賓參與會談,討論在菲律賓軍營部署更多美國部隊和武器,以加強應對中國對台灣與在有主權爭議的南海地區,越來越具侵略性的行動威懾。

奧斯汀1月31日從南韓飛往菲律賓首都馬尼拉(Manila),他在南韓與南韓國防部長會面時表示,美國將增加在朝鮮半島的先進武器部署,像是戰鬥機和轟炸機,以提升南韓部隊的聯合訓練,回應北韓不斷增加的核子威脅。

菲律賓一直是美國對抗恐怖主義的關鍵前線,尤其在2001年9月11日之後。奧斯汀今天預計將在菲律賓南部與一個美國反恐部隊會面,他們多年來向菲律賓部隊提供情報和作戰建議。菲律賓部隊與穆斯林叛亂分子進行長達10年的戰鬥,當地動亂雖已大幅緩和,但仍是重大威脅。菲律賓是美國在亞洲歷史最悠久的條約盟友。

最近,美軍在菲律賓面臨南海的西部海岸地區,以及呂宋島北部與台灣海峽相望的區域,加強並擴大與菲律賓部隊的戰備與災難應變的聯合訓練。

美軍被允許進駐5座菲律賓軍事營區,他們依據2014年的「加強國防合作協議」(Enhanced Defense Cooperation Agreement, EDCA),能夠無限期輪流駐紮在這些軍營。

去年10月,美國希望依據2014年的協議,讓更大批的部隊和武器進入另外5座菲律賓軍事營區,它們在呂宋島主要北部地區。根據菲律賓官員,這項要求將是奧斯汀在菲律賓進行會議時的優先議題。

菲律賓駐美大使羅慕德斯(Jose Manuel Romualdez)31日在馬尼拉舉行的記者會上說:「奧斯汀部長的訪問,肯定、顯然會與許多正在進行、涉及到EDCA進駐地的討論有關。」

羅慕德斯說,奧斯汀2日將與菲律賓國防部長加維斯(Carlito Galvez Jr.)和國家安全顧問安紐(Eduardo Ano)舉行會談。奧斯汀也將單獨拜會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小馬可仕去年6月上任,並力圖促進菲美關係。

奧斯汀是繼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之後,最新一位訪問菲律賓的美國高階官員。賀錦麗在去年11月飛往菲律賓,此舉代表在前任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領導下經歷一段緊張時期後,兩國關係正在升溫。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