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報復晶片禁令?中國擬限制太陽能板技術出口

  • 時間:2023-02-01 15:04
  • 新聞引據:、華爾街日報
  • 撰稿編輯:陳文蔚
報復晶片禁令?中國擬限制太陽能板技術出口
中國準備禁太陽能板矽晶片與製造設備出口,分析師認想藉推高建置太陽能供應鏈成本來擾亂西方發展太陽能技術。(圖:Unsplash)

中國商務部和科學技術部日前正規劃將禁止生產先進太陽能矽片的關鍵技術出口,由於中國掌握幾乎全球所有的太陽能矽錠和矽片的生產,甚至也掌握製造過程中大部分設備,業內專家憂心,此舉可能導致美國建立自己本土的太陽能供應鏈的計畫和時程遭到拖延。

中國商務部與科技部日前正就《中國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術目錄》修訂公開徵求意見,公告中指規劃將太陽能矽片相關製造設備與技術納入限制出口技術目錄。對此,《華爾街日報》引述行業專家看法指出,由於中國目前幾乎占據全球所有太陽能矽錠和矽片生產,以及製造過程中使用的大部分設備,特別是逐漸主導市場的大型太陽能板,若該計畫通過,未來出口這些相關原料和設備必須經過許可,將會讓美國感到痛苦。

報導指出,中國已就擬議的變更徵求公眾意見,但尚未公開表示將在何時做出決定。

中國控制全球8成太陽能製造供應鏈與97%矽晶片

太陽能電池板是透過石英中提取高級矽並將其製成圓柱形鑄錠,然後再將其切成薄片並進行化學處理來製造能夠將陽光轉化為能量的電池,而中國規劃的出口管制,正是將針對該過程階段的至關重要設備和技術。

包括美國、印度和歐洲都制定政策希望能增加其能源結構中的太陽能發電量,但也對中國在太陽能電池板行業的主導地位感到震驚。根據國際能源總署(IEA)估計,中國公司控制全球約80%的太陽能製造供應鏈,並生產近半的製造太陽能電池板及其組件所需的所有設備,同時,全球97%的太陽能級矽錠和矽片都產自中國。

此外,調研公司集邦科技(TrendForce)也指出,目前只有中國公司能夠生產大尺寸的182和210毫米矽晶片,預計這類矽晶片到2023年將佔全球市場比重96%,而更大的矽晶片就可以製造更便宜、更高效的太陽能電池板。

美國已經在去年通過鼓勵國內投資太陽能相關製造廠的立法,但目前美國國內仍沒有生產矽晶片的工廠,但有兩家韓國企業已經宣布先進計畫,預計在未來幾年上線,盼逐步填補這片缺口。

擬確保中國在太陽能的主導地位並擾亂他國設供應鏈

報導指出,製造矽錠和矽片的過程就像製造半導體的過程,美國在半導體供應鏈中佔據主導地位。而中國則在太陽能矽晶片。對此一禁令,太陽能產業分析師認為,中國修訂出口管制計畫似乎不是針對美國限制半導體出口的反制政策,而更像是確保中國在太陽能領域主導地位並擾亂其他國家打造自身供應鏈的行動。

分析師認為,因為太陽能板製造不需要如同半導體產業般的高度精密水準,中國的太陽能板技術出口禁令應該不會像美國晶片控制那樣具有破壞。但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的高級研究員馬佐科(Ilaria Mazzocco)表示,此舉仍然會給美國帶來痛苦。 

諮詢公司龍洲經訊分析師王丹則認為,太陽能板是一種廣泛商品化的技術,而中國太陽能板產業的主要優勢就在於成本競爭力,若無法獲得這些大尺寸矽片的製造技術可能會進一步推高美國的生產成本,也將迫使美國製造商必須在其他地方尋找設備或等待國內設備擴建,這過程就需要花幾年時間。

 延伸閱讀 

比石油更集中!WSJ:中國高度壟斷綠能恐成另一能源危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