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捷元首通話中國跳腳 帕維爾推文回:做正確的事

  • 時間:2023-02-01 15:3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黃美寧
台捷元首通話中國跳腳 帕維爾推文回:做正確的事
蔡英文總統30日晚間與捷克總統當選人帕維爾(Petr Pavel)通話,兩人交談近15分鐘,氣氛融洽。(圖:總統府發言人臉書)

捷克總統當選人帕維爾(Petr Pavel)日前與蔡英文總統通話,引起中國不滿,中國外交部並指控帕維爾食言及缺乏信用。不過帕維爾隨即在推特發文表示「我們是主權國家,我們做我們認為正確的事情」,並強調捷克與台灣共享價值觀及重要貿易關係,這完全符合公認的外交政策理念。

台捷元首的首度通話引發中國抗議,指控此舉嚴重干涉中國內政,違背捷方作出的一個中國原則的政治承諾,並向捷方提出嚴正交涉。而外媒也報導指出,中國外交部曾在帕維爾及蔡總統通話前,打電話給捷克駐北京大使館表達關切。

對此帕維爾31日在推特發文指出,理解中方對他與台灣的談話持保留態度。「但我們是一個主權國家,我們做我們認為正確的事情。」帕維爾並重申, 台灣是一個民主國家,捷克與台灣共享價值觀,以及重要的貿易關係,這完全符合公認的外交政策理念。

蔡總統30日晚間與帕維爾通話,兩人交談近15分鐘,氣氛融洽。蔡總統盼台、捷持續推動緊密夥伴關係,並表示台灣樂意在半導體設計、全球供應鏈重組等方面深化合作交流。帕維爾則強調台灣是可信賴的夥伴,捷克支持台灣的民主制度,也將與台灣加強發展各面向的合作關係。

帕維爾並在通話後於推特表示,「今天我和台灣總統蔡英文通話。 我感謝她的祝賀,並向她保證,台灣和捷克共和國共享自由、民主和人權的價值觀,我們將繼續加強我們的夥伴關係。」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