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民進黨組改 新設新媒體中心回應假訊息

  • 時間:2023-02-01 17:0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民進黨組改 新設新媒體中心回應假訊息
兼任民進黨主席的副總統賴清德1日召開首次中執會,並在會中下達三大任務。(劉玉秋攝)

民進黨九合一敗選後變換隊形後重新出發,兼任民進黨主席的副總統賴清德今天(1日)召開首次中執會,會中通過黨部組改案,將「媒體創意中心」、「網路社群中心」合併為「新媒體中心」,因應台灣被境外假訊息入侵的挑戰;原婦女發展部更名為「性別平等事務部」,另外並增設「新住民事務部」。賴清德宣示,中央黨部組織改造的調整,秉持進步共好、開放溝通、連結社會三大精神,

兼任民進黨主席的副總統賴清德上任後,2月1日首度主持民進黨中執會,新任黨秘書長許立明會中公布黨務主管名單,包括副秘書長黃建嘉、楊懿珊、許嘉恬,主席室主任周威佑、秘書長室主任蔡宗倫、政策委員會執行長羅致政、新聞輿情部主任張志豪、新媒體中心主任詹賀舜、台灣民主學院主任林秉忠、國際事務部主任謝佩芬、青年發展部主任阮俊達、社會運動部主任邱嘉進、客家事務部主任蔣絜安、原住民事務部主任伍麗華、中國事務部主任吳峻鋕、民調中心主任陳博洲、組織推廣部林正鴻、性別平等事務部主任李晏榕。

同時,中執會中也通過修正「中央黨部組織規程」,合併「媒體創意中心」、「網路社群中心」兩部門,設立「新媒體中心」、原「婦女發展部」更名為「性別平等事務部」,並增設「新住民事務部」。

針對黨部通過組改案,民進黨發言人黃彩玲會後轉述賴清德的裁示指出,這次中央黨部組織改造的調整,秉持三項精神,第一是進步共好、第二是開放溝通、第三是連結社會。首先,「進步共好」就是隨著時代與台灣民主的進步,台灣社會思想奔放,民進黨必須扮演推動社會進步的力量。為此,民進黨將「婦女發展部」更名為「性別平等事務部」,除了在聯合國「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CEDAW)」的精神下,未來「性別平等事務部」將更看重台灣性別平權各項事務的推動。

黃彩玲也轉述,賴清德提及的第二項組改精神是「開放溝通」。他表示,科技為人類社會帶來不同的溝通工具,但也影響溝通模式,民進黨合併增設「新媒體中心」,以更開放,更與時俱進的方式與社會進行對話及溝通,除了提供即時且精準的訊息之外,也要因應假訊息的重大挑戰。黃彩玲轉述說:『(原音)各國對於台灣被境外假訊息入侵的情況提出嚴肅警告。因此,民進黨也要強化與地方的連結,以透明開放的方式,對社會傳播正確訊息。這並不是容易的事情,民進黨必須持續努力,與社會有效對話。』

賴清德提及的組改第三項精神為「連結社會」,他強調,隨著人口結構的改變,台灣社會多元文化已更趨豐富,現在有越來越多來自世界各國的新移民選擇在台灣定居,民進黨希望新住民能為台灣注入新的文化力量,豐富台灣的文化樣貌,「新住民事務」的成立,是因為民進黨更重視新住民的權益,也盼望透過這個新的部門,進一步擴大邀請不同的族群一起推動相關公共事務,擴大社會的連結。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