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俄越走越近 北約秘書長尋求印太更強合作

  • 時間:2023-02-01 17:24
  • 新聞引據:採訪、美聯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中俄越走越近 北約秘書長尋求印太更強合作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1日表示,中國日益獨斷加上和俄羅斯密切的合作,不僅對亞洲也對歐洲構成威脅。(資料照/AFP)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今天(1日)表示,中國日益獨斷加上和俄羅斯越來越密切的合作,不僅對亞洲也對歐洲構成威脅。在此同時,史托騰柏格為北約尋求在印太區域有更堅強的合作以及更多的「朋友」。 

史托騰柏格表示,中國加大對核武和遠程飛彈的投資,且不提供透明訊息以及未進行有意義的對話,與此同時,也升級對鄰國的脅迫和對台灣的威脅。

史托騰柏格在東京慶應義塾大學(Keio University)對聽眾說:「俄羅斯和中國走得越來越近,中國的重大投資和新的先進軍事能力這一事實恰恰表明,中國構成一項威脅,同時也對北約盟國構成挑戰。」他補充說, 「安全不是區域性的,而是全球性的。」

史托騰柏格說,「北約需要確保我們有朋友。」 「與我們在印太地區的合作夥伴更緊密地合作,非常重要。」

他並指出,中國正與俄羅斯越來越緊密地合作,他們領導著對基於規則、開放和民主的國際秩序的「專制反擊」。

史托騰柏格表示,北約不將中國視為對手,也不尋求對抗,北約將繼續在雙方共同關心的領域與中國進行接觸,例如氣候變遷。

史托騰柏格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在1月31日舉行會談,兩人同意加强夥伴關係,針對網路、太空、國防等領域展開安全合作。

他說,除了日本外,北約同時也在加強與澳洲、紐西蘭和南韓於海上網路安全等領域的「務實合作」,並提高領導人和部長們在北約會議的參與程度。

岸田1月31日並宣布,日本將在北約總部開設代表處。

日本已是美國的親密盟友,近年來,在中國和北韓日益增長的安全威脅下,東京擴大了與其它印太國家,以及英國、歐洲和北約的軍事關係。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東京也很快地加入了美國領導、針對莫斯科的經濟制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