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確保第二擊能力 學者:現在就開始儲存武器

  • 時間:2023-02-01 17:4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確保第二擊能力 學者:現在就開始儲存武器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助理教授林穎佑表示,確保第二擊能力與可信度才能有效嚇阻的主張,其中的重點必須放在戰力保存。(資料照/王照坤 攝)

針對國防院提出國軍應確保「第二擊」能力與可信度才能有效嚇阻相關主張,學者今天(1日)受訪表示,重點要放在戰力保存,所以現在就要開始儲存武器,但戰機、軍艦等載台代表著國家意志的延伸,仍可在敵人對我進行灰色地帶行動時發揮重要功能,因此精準彈藥與載台必須相對應做好比例配置。

做好戰力保存確保第二擊能力

國防安全研究院日前發布的2022國防科技趨勢評估報告指出,台灣軍事戰略是嚇阻的建軍設計,要達到此目標就必須確保「第二擊」的能力與可信度才能有效嚇阻,因此成本較低、具備高存活力的精準彈藥就成為優先選擇;並認為應急戰備的主軸是「精準彈藥先於載台」思維,真正符合創新不對稱的戰力投資。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助理教授林穎佑受訪表示,第二擊應是指我方遭受攻擊後的反擊能力,因此他認同確保第二擊能力與可信度才能有效嚇阻的主張,其中的重點必須放在戰力保存,所以「我們現在就要開始儲存武器」,他說:『(原音)台灣就是海島,不能在戰時船再回來,因為解放軍會攻擊我們,一定是海、空都已經取得優勢了,所以船進不來,就會變成平常的時候我們就要去累積武器,飛彈也好、子彈也好、精準彈藥的數量,我們要如何做到有效的保存,我覺得這是第一個重點。』

林穎佑進一步指出,精準武器需要射控導引這套系統,若系統遭受攻擊,精準武器就未必能發揮效用,所以除保存彈藥外,雷達、射控相關系統的防護同樣要特別注意。

精準彈藥與載台應有比例配置

關於「精準彈藥先於載台」思維,林穎佑分析,我方擁有的精準打擊武器,在解放軍未開火情況下,我方也不會使用這類武器進行第一擊,但飛機、軍艦等載台,則必須在解放軍對我進行包圍或類封鎖時出動,「這個時候精準武器就用不太到」。

以解放軍的圍台軍演為例,或許對方無意立刻開戰,但卻想透過這種開戰前的灰色地帶行動弱化我方意志,這時載台就變得更為重要,林穎佑說:『(原音)所以我們在他還沒有升級為戰爭前面的灰色地帶,我們就要有相關的回應、我們就要有相關的動作;船開出去,船艦或飛機代表的是國家意志的延伸,所以為什麼我們講美國如果有些狀況,他的船艦會飛到什麼地方去展示他的國力,這一點就是飛彈沒有辦法去做到的部分。』

綜上所述,關於精準彈藥先於載台的立論,林穎佑認為,這就像人需要均衡營養一樣,精準彈藥與載台其實也應有個比例的配置。

解放軍企圖量變質變但不需高估

國防安全研究院另發布的2022中共政軍發展評估報告指出,解放軍加強實戰化訓練,且在中國軍事戰略發展下,必然擴大其在台海周邊和東海、南海等相關區域之軍事存在。

國防大學政治作戰學院中共軍事事務研究所副教授李亞明受訪表示,解放軍增強訓練內容與次數,看起來想透過量變而後質變的做法來提升戰力,但她認為外界都高估了解放軍的實力,李亞明說:『(原音)次數增加是有助於他質量的提升,不要忽略他就是不停在測試,以量來做為質的改變,我個人是覺得不要小看他,但也不要高估他,他就在努力中往上提升他的量能。』

國防院的報告還指出,中共艦艇數量快速增加,其人才培養之數量和品質恐無法充分支應;李亞明也認為解放軍的素質是要打上問號,且在過往一胎化的長期影響下,年輕人從軍的意願也值得觀察,她說:『(原音)因為每一家都是獨苗,所以他們恐怕要讓獨苗參軍,除非是家庭很困難,又有這樣的一個擔憂,所以有的時候他在正面是這樣,反面又有他的隱憂。』

除人才數量與品質、一胎化影響等隱憂外,林穎佑還指出解放軍在持續擴大時出現的「後勤」問題,例如武器製造的質量不佳、新舊武器混用的可能狀況,這類問題在俄烏戰爭就可看到,戰前外界會認為俄軍很強盛,但開戰後卻發現俄羅斯的後勤補給與武器裝備品質出現大量問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