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反制中國影響 美國相隔30年重啟駐索羅門大使館

  • 時間:2023-02-02 10:4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反制中國影響 美國相隔30年重啟駐索羅門大使館
美國2日重啟駐索羅門群島首都荷尼阿拉(Honiara)的大使館。 (圖:@USEmbassyPOM)

在中斷了30年之後,美國今天(2日)重啟在南太平洋島國索羅門群島(Solomon Islands)的大使館,此舉有部分是為了反制中國在南太平洋與日俱增的影響力。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一份聲明中表示,重新設置這個外交前哨站,是重申「我們對索羅門群島和我們在印度-太平洋地區夥伴的承諾」。

在冷戰結束,使得美國減少外交據點且改變關注重點之後,美國在1993年關閉位於索羅門群島首都荷尼阿拉(Honiara)的大使館。

在索羅門群島與中國簽署一項秘密的安全協議前,華盛頓在2022年初表明,有意重新設立駐荷尼阿拉大使館。

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和北京所簽署的協議,引發西方強權的擔憂,認為索羅門群島可能提供中國在太平洋的一個新立足點。

美國外交官、駐荷尼阿拉的臨時代表科諾(Russell Corneau)說,美國大使館將作為美國政府和索羅門群島之間的「一個關鍵平台」。

布林肯補充說,重啟大使館「將打下我們努力的基礎,以在整個地區派駐更多外交人員,並與我們的太平洋鄰國進一步的往來。」

蘇嘉瓦瑞沒有出席大使館開幕典禮,但索羅門群島外交部常務次長貝克(Colin Beck)說,美國大使館的重啟「受到索羅門政府和人民的歡迎」。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