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學者:美升息進入尾聲、台灣今年鐵定不升了

  • 時間:2023-02-02 11:4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學者:美升息進入尾聲、台灣今年鐵定不升了
美國1日宣布升息1碼,學者認為,美國升息已經近尾聲,預料台灣今年不會升息。 (圖:中央社)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在連續大幅升息之後,美國時間1日宣布僅升息1碼(0.25個百分點)。學者分析,聯準會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罕見提到通膨放緩,顯示美國上半年應該就會結束升息循環,台灣方面則考量到物價及經濟成長,研判今年是不會升息了。

美國聯準會2022年3月以來已升息8次,但近期升息幅度逐漸放緩,1日宣布僅升息1碼(0.25個百分點),符合市場預期。

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六所所長吳孟道分析,聯準會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特別強調通膨放緩,這是過去少有的措辭,而且也討論到升息的終點會落在何時,顯示美國上半年應該就會結束升息循環,「應該3月再升一次就停止了」。他說:『(原音)他可能比較關心的是在於說,今天升息的終點我到底要落在什麼地方,他在思考這樣力道是不是會壓抑經濟的走勢,所以我覺得他沒有完全要停止,但市場在看這方面、大部分解讀還是已經釋出升息到尾聲這樣的訊號出來了。』

此外,儘管鮑爾指出今年不可能降息,但吳孟道指出,市場(Fedwatch)解讀認為11月說不定就有降息的可能,比上次的12月還提前,主要是因為這波升息已壓抑到投資及消費,恐怕很難軟著陸。

至於台灣央行是否會跟進升息?吳孟道認為,央行應該會按兵不動;因為過去聯準會升3碼、2碼時,台灣頂多升1碼、半碼,速度跟幅度都更小,現在聯準會升息進入尾聲,台灣更沒有動力或誘因去跟得那麼緊。另外考量到台灣物價會逐季下滑及經濟成長率不斷下修,研判今年是不會升息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