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茶敘長談近1.5小時 陳建仁誠意六都市長按讚

  • 時間:2023-02-02 12:4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茶敘長談近1.5小時 陳建仁誠意六都市長按讚
行政院長陳建仁在院會後邀請六都市長茶敘,左起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桃園市長張善政、新北市長侯友宜、台中市長盧秀燕、台北市長蔣萬安、高雄市長陳其邁、台南市長黃偉哲。(王韋婷攝)

行政院今天(2日)邀請六都首長列席行政院會,行政院陳建仁會後再邀六都首長茶敘,傾聽地方政府需求。茶敘進行將近1個半小時,各都就交通建設、國土規劃、統籌分配稅款等提出看法,陳建仁仔細聆聽,六都首長皆表示感受到行政院的誠意與耐心。陳建仁也指示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擔任窗口,建立與六都、地方縣市溝通的平台,加速中央與地方溝通效率。

受到疫情的影響,行政院2年多來取消邀請六都首長列席行政院會,行政院長陳建仁上任後恢復邀請,六都首長2日皆列席行政院會;陳建仁在院會之後再邀六都首長茶敘,召開「會後會」,傾聽各都需求。

茶敘將近1個半小時,六都首長在會中就交通月票、國土規劃、經濟發展、統籌分配稅款等提出看法;陳建仁也一一回應,並指派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擔任窗口,籌組平台,制度化中央與地方溝通管道。

六都市長都表示感受到陳建仁的誠意與耐心,認為這是中央與地方溝通的新開始,未來希望中央與地方攜手一起共好。台中市長盧秀燕會後表示,陳建仁比預期有誠意、有耐心,希望這樣的溝通方式能持續下去。盧秀燕說:『(原音)我個人覺得,今天陳院長的表現比我預期更有誠意,而且很有耐性,他仔細聆聽我們的意見,所以我覺得這是一個新開始,也是一個好開始,但後我希望能夠持之以後,能夠持續下去,希望這樣充分、耐心、誠懇地互相溝通,能夠持續下去。』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表示,陳建仁上任後的第一個行政院會,邀請六都列席,目的就是希望中央與地方共好,能夠快速解決問題,他也非常感謝六都市長的出席。鄭文燦說:『(原音)陳建仁院長上任的第一個院會,特別邀請六都首長出席院會,主要是希望中央地方共好,無分藍綠,透過充分溝通協調,快速解決問題,不只提高國家競爭力,也讓地方得到充分發展。』

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中央有熟悉地方事務的鄭文燦和內政部長林右昌,相信中央與地方合作會更順暢,讓全台灣一起共好。台北市長蔣萬安也說,感受到陳建仁的誠意,他提出交通月票議題,行政院與各部會也積極回應,期待中央兌現承諾,在財源上給予支持。

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六都與陳建仁茶敘提到許多問題,發現很多問題其實都有共通性,可見是全國的問題,地方非常樂於和中央友善、有效溝通。高雄市長陳其邁表示,陳建仁指示鄭文燦擔任地方溝通窗口,並強調施政不分藍綠,六都問題都有共通性,樂見中央地方有良好意見交換平台。

六都首長結束與陳建仁茶敘後,在鄭文燦和行政院發言人陳宗彥陪同下,8人一起步行至行政院廣場,接受媒體訪問,展現中央與地方和諧關係,互動氣氛良好。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