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弓三飛彈進駐淡水河口 東北角立體防衛大台北

  • 時間:2023-02-02 14:3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弓三飛彈進駐淡水河口 東北角立體防衛大台北
天弓三型飛彈。(資料圖片/中科院提供)

國防部近期透露天弓三型防空飛彈進駐北台灣淡水河口,約50公里海岸線密佈天弓一、二、三型與愛國者三型防空飛彈,火力前所未見,就是要反制共軍襲台可能的第一擊。專家指出,這樣的部署可構成扇行立體防衛,東北角互為犄角來做大台北的防空。

媒體日前披露,國防部預測共軍攻打台灣的第一擊可能先攻台北政經中樞與軍事設施要塞。為有效防範及反制,國防部已將弓三防空飛彈進駐淡水河口,與附近原本就設置弓一、二型防空飛彈發射排,以及萬里的愛國者三型防空飛彈,共同防衛北海岸50公里海岸線。

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張宇韶指出,國軍最新的飛彈部署可構成立體防衛,以東北角海岸線作為大台北防空,保護政經中樞。他說:『(原音)弓三部署在淡水,愛三部署在哪裡呢?南港、金山還有新店。為什麼要這樣部屬呢?扇型,弓三和愛三構成了立體的防衛,而且部署在金山、淡水是有原因的,因為東北角互為犄角來作為大台北的防空。』

開南大學國家暨區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陳文甲分析,國軍這次的飛彈部署用意應該在反制飛彈而不是反制軍機,因為以天弓和愛國者飛彈數量來看,反制解放軍東部戰區的彈道飛彈部署剛剛好。至於共機的反制方面,台灣可利用綿密的防空網,以無人機等其他設備攔截。他說:『(原音)東部戰區據報導現在大概有1,000枚巡弋彈道飛彈,這樣顯而易見,現在我們知道愛國(者飛彈)據報導大概有300、400枚,天弓一年差不多90枚左右,這樣加起來其實這個數量去做有效的攔截剛好。至於軍機的部分,因為軍機太多,而且台灣有比較綿密的防空網,其實可以用其他東西來做攔截。』

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蘇紫雲指出,天弓三型飛彈具有很好的偵蒐能力,相位陣列雷達可以偵蒐大約400公里左右的空域,可以讓我國的防空網更為綿密,能攔截高空、低空各種不同的目標。

對於各界對飛彈部署的相關評論,空軍司令部表示,空軍兵力調整,均依敵情威脅及防衛作戰需求完整周密規畫,確保國家安全;任何有關兵力部署與部隊任務的報導,依例不予評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