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還有多少個胡鑫宇?觸動中國最敏感神經

  • 時間:2023-02-02 14:54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還有多少個胡鑫宇?觸動中國最敏感神經
中國江西15歲高一男學生胡鑫宇離奇失蹤106天,疑點重重,日前尋獲卻只剩冰冷遺體。(微博)

一個14億人口的大國,出現失蹤人口應該不是什麼大新聞,江西15歲少年胡鑫宇失蹤、死亡的消息卻觸動中國社會敏感神經,輻射出有關教育問題、官僚體系疑似說謊、甚至器官買賣黑箱作業等議題,讓中國人都當起福爾摩斯全民辦案。

無巧不巧,去年1月底2月初的徐州8孩案(鐵鏈女事件)、今年此時的胡鑫宇案都讓中國民意沸騰,輿論都對中國政府展現出極大的不信任,中國官方也都被迫發布調查長文或召開新聞發布會。

江西省、市、縣聯合工作專班今天(2日)上午在上饒市鉛山縣召開新聞發布會,通報胡鑫宇事件調查情況,定調胡鑫宇由於性格問題和不適應學校生活而自殺。與鐵鏈女事件相似的是,即使官方公布詳細調查結果後,也沒能真正弭平眾多質疑之聲,只是聲浪不再滔滔。

廣受網民關注的推特帳號「李老師不是你老師」在新聞發布會結束後立刻辦了線上投票,一小時內約有2萬人投票,選擇「不認同」的超過52%,選擇「無法判斷」的甚至略高於「認同」。

中國政治評論者莫之許在推特上說:沒有獲得真相的機制(公民社會/言論自由/學術獨立/代議政府),就算官方說的是真相也沒有人信,相反即使是再離奇的謠言也有人信。

在中國這樣一個不能輕易談論政治的國家,最高領導人破例三連任這樣的大事,一般人都不可以對此任意發表意見,社會新聞因此容易成為民眾宣洩不滿情緒的爆點。不管怎麼說,「為人民服務」的牌子還掛在那裡,解決有關治安與民生等問題政府仍應責無旁貸,不可能完全禁止民眾去談論社會事件。

人權律師王清鵬也在推特上發文說:「每一個家有兒女的父母,都應該停下手頭的工作,放下歲月靜好的心態,去關注這兩起案件(鐵鏈女與胡鑫宇)。壞人哪個國家都有,但政府不支持正義,甚至作惡,那麼所有人都是受害者!今天你為胡鑫宇發聲了嗎?!」

不要讓自己的女兒成為下一個鐵鏈女,別讓兒子成為不明不白的胡鑫宇,成為許多中國人關心社會新聞的正當性。

胡鑫宇,江西鉛山縣的高一學生,去年10月14日失蹤,今年1月28日在其學校旁的樹林中發現一具用鞋帶縊吊的屍體,29日經DNA鑑定,遺體確認為胡鑫宇。

在監控大國中國,胡鑫宇消失在校園的監視器中;警方花了100多天才找到屍體,結果地點就在離學校不遠的糧庫院內樹林;用來自縊的鞋帶,警方說材質比一般棉質鞋帶不易腐、拉力強。凡此種種,都增加案件的戲劇性。

假設胡鑫宇不是自殺呢?那就是官方今天召開新聞發布會之前,許多中國人心裡的疑問。

猶記得2022年6月發生在河北省唐山市一家燒烤店的「唐山打人案」,幾名流氓圍毆拒絕被調戲的女子,影片在網上流傳後也是激起輿論強烈抨擊。

這個社會事件有一點和胡鑫宇案是類似的,在一個官方宣傳「最安全的國家」裡,人民最大的威脅其實來自於國內,來自於惡霸與官方勾結,來自於官員的不作為或亂作為,來自於被害卻可能以自殺案了結。

而習近平上台喊了10年的「依法治國」,這個國家的人民從來沒真正相信過司法會公正,每個人都害怕不公平不透明的事情輪到自己頭上會怎樣。

中國還有多少個胡鑫宇?還有多少個不像胡鑫宇這般受重視的失蹤人口?還有多少看似平常的社會案件,在這個「壓力鍋」社會下將成為下一個爆點?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