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有節奏帶風向 從中國地方新舉措看開年「拚經濟」宣傳意圖

  • 時間:2023-02-02 16:1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有節奏帶風向 從中國地方新舉措看開年「拚經濟」宣傳意圖
中國鬆綁防疫管制後的第一個農曆春節,上海迪士尼出現人潮。(圖:中新社/中央社資料照片)

台灣新春開紅盤,全球經濟在兔年迎來煥然一新。從鏡頭敘事中,中國拼命想讓外界看到人民解封回到正常生活,兔年返鄉的人潮已回到2019年的八成,上海迪士尼熱門項目要排2、3小時,旅遊熱點的住宿也幾乎都客滿。熬過三年疫情,這些跡象代表中國消費者的信心回來了?當然不是,這是中國人民被壓抑的消費需求,探親訪友需求,在解除封控後的兔年春節迎來抒發。

網信辦:「清朗行動2023年春節網路環境整治」專項行動

為什麼中國春節網路都是滿滿的正能量?在經歷疫情第一波高峰後,公衛專家預測的感染高峰沒有到來,等來的是人頭鑽動的商場電影院,川流不息的城市街道,日益繁忙的交通物流。

深入分析,這是中國網信辦為了「營造喜慶祥和的春節網上輿論範圍」,自1月18日起展開為期一個月的「『清朗』 2023年春節網絡緩解整治專項」,稱將加大對涉疫網絡謠言的整治力度,查處編造春節疫情走勢、杜撰最新防疫政策、偽造抗病毒秘方、虛構病患經歷等問題。在網信辦公布的文件當中,寫明嚴禁「哭窮賣慘」,「嚴格管控藉發布回鄉筆記、返鄉見聞等不實資訊,刻意煽動地域攻擊、散佈焦慮情緒、渲染社會陰暗面等問題」。

進一步來看,在輿論管制下如何出現天價棺材、菊花賣斷、喪家一片的返鄉見聞?所以大陸網友戲稱看來形勢不是小好,而是不好,要不然連人民心情好壞也要管,寫點回鄉筆記也要管束,只能又說又笑,不許哭哭啼啼,這世道真不好了。

拚經濟還是拚宣傳?官方下場搶民工

為了取得開門紅,起步即衝刺,中共意圖形塑這個兔年很不一樣。許多地方省分在新春開工後,例如上海、江蘇、山東、浙江等地都緊急召開了新春第一會,核心都是拼經濟。經濟第一大省的廣東,1月28日還召開了一場參會人數多達2.5萬人的線上加線下大會,就是以「高品質發展」為主題召開其新春第一會。為保經濟總量第一,廣東省委書記黃坤明重提「再造新廣東」,催人奮進,意圖鼓舞士氣希望。

細看各地提出的任務清單,擴大內需均被放在重要位置。發展經濟最重要的是什麼?那當然離不開人才,「穩生產」關鍵之一在於「保用工」,於是新聞就出現用工大省,提前打響了跨省招工的搶人龍鳳大戲。
為加速恢復經濟,中國一些省份年後展開跨省招工。圖為中國勞工。(圖:Li Lin/Unsplash)

許多戲碼雷同,例如福建用人單位「組團」到鄭洲招聘、浙江「跨省招工」把崗位送到家門口,搶人的政策紅包,除了包飛機免費高鐵,又是交通補助、又是員工補貼,亮點還有深圳生孩子的補貼給錢。

謀事在人,成事在天,官方宣傳一波波,民眾實際感受是不要玩虛的,善待好現有的老員工才是正道。更有人哀怨怎麼自己就見不到搶農民工的現象呢?中國現況就是找一份合適的工作很難,工廠流水線生產車間每天12個小時算正常上班,公司的全勤獎金一兩千,一個月30天全勤就是30天。工廠要求年齡,35歲以上幾乎沒單位要了,而三和大神要求不日結不開工。

政治要正確 民營企業跟黨走別掉隊

地方政府頻頻招工,民營企業看準風向,也要響應地方政府號召。薪資是企業對外招聘最重要的利器,京東物流發佈公告,招聘快遞員、倉管員,其在崗位薪酬中明確,綜合薪酬在8000—20000元人民幣/月,包括配送攬收計提、餐費補貼、話費補貼以及全勤獎等。做過快遞就知道,月薪破萬純屬特例,只有雙11這種促銷檔期才有可能,平常根本就沒有那麼多快遞。所有計件無底薪的工作,沒有那麼多案件時,工資都很低,高薪宣傳看得到吃不到。

諷刺的是,這些政治宣傳居然把投保五險也變成福利,2萬薪資的快遞員估計也找不出幾個來吧?民工真正能到手的工資也就5千、6千人民幣,工作12小時,這才是真實的職場。也有明白人說出事實,若真有那麼高的工資,有那麼好的福利會缺工?

作者》吳建忠 台北海洋科技大學 通識教育中心 副教授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