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他們為何對香港失去希望?

  • 時間:2023-02-02 16:2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他們為何對香港失去希望?
2019年香港反送中標語 (圖:Pop & Zebra/Unsplash)

香港地方雖小,但從80年代經濟起飛後,這地方便受到世界關注。在外國街上隨便找個路人也可能認識香港,甚至有些人還曾到訪旅遊。然而近年來再次把香港這個城市搬上全球新聞的話題,卻不是什麼好事,即2019年的社會運動。

當時各國媒體爭相報導,筆者出國時遇到不少外國人,知道我來自香港,也會寒暄兩句。將近4年過去,雖然不少香港人還不斷為香港未來付出,但那些曾經站到街頭的社運人士卻已經不想再理會香港的話題。為什麼漸漸連香港人也開始對香港失去希望?

筆者找到曾經參與當年社運活動的人士「啊軒」(化名)訪問,「試回想當初4年前送中條例出現時是什麼心態?」筆者問。「其實當年也沒有多想什麼,只是覺得香港是我成長的地方和唯一的家,也想長大後就一直住在香港,不想令這個美麗的地方也被共產黨所操縱,至少在這50年間是不變的。所以看到社會上有不少反對的聲音和舉辦遊行時,讓我想要為這個地方和自己的未來發聲。我只是履行自己的權利而已。誰知道『50年不變』後,香港會變成什麼模樣,當然趁著自己的未來可以掌控在手中時,出一分力!」啊軒說。

「那後來是什麼原因令你要參加社運?又是什麼原因讓你後來退下來、不想再理會香港的事?」筆者好奇。

「在遊行當日沒想到會有這麼多人會參與,但在得知原來這些人都是有著一樣的想法和憧憬時,令我更明白香港不能讓執權者胡亂糟蹋。一個人的能力有限,但當時我相信,當200萬人都是抱有同一想法的時候,政府會聆聽市民的意見。但當然事實並不是我們想像中的模樣,我們知道理性的方法,並不能讓政府改變他們的決定,所以我慢慢便開始了的抗爭生活,成為大家大口中的『衝衝子』。」

啊軒回憶道,兩年過去,香港人從理性的遊行到靜坐,然後展開示威活動,甚至最後和警察發生衝突。雖然「送中條例」是壽終正寢了,但當時在「理大事件」後,有不少手足逃離香港或被消失,多數的前線手足在短時間內也不能再行動。再加上之後因疫情突襲,香港政府執行「限聚令」,導致不少人不敢再上街。而整個社會運動就在疫情下慢慢消褪。「因為當時疫情相當嚴重,從爆發到每日都有人因疫情而去世,後來政府再推出更多的防疫政策,令整場運動完結。」

啊軒接著說道,在疫情肆虐香港時,港府再推出《國安法》,簡單的使用暴力手段便摧毁了過去兩年民眾所爭取的一切。現在只要有什麼人令香港政府不滿意,便能使用國安法將他拘捕。

「這條蠻不講理的法例,我相信便是壓垮香港人抗爭意念的最後一根稻草。後來不少國際公司和有錢人都相繼離開香港,到此刻我便發現最不想發生的事情總究發生了,『50年不變』的承諾也正式破滅;香港正式成為中國的一個省份,香港人再沒任何權利掌控自己的未來。由這刻開始,我便對香港完全沒有了任何希望,所以便不想再參與香港的任何事情。」

沒想到,當時對香港最懐抱希望的一群人,在四年後對香港如此的灰心,一個美麗的都市就在這個腐敗的政權下被糟蹋了。而現在的香港人和香港,未來又會再發生什麼變化?難道相信政府當局是更好的選擇?就讓我們拭目以待。

作者》小蟻人 香港大學生。參與反送中運動,目前在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