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北約拉攏韓日軍援烏 尹錫悅、岸田態度大不同

  • 時間:2023-02-02 16:5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北約拉攏韓日軍援烏 尹錫悅、岸田態度大不同
北約祕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1月31日在東京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會談。 (圖:NATO)

北約(NATO)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展開亞洲行,先後拜訪南韓及日本,並與南韓總統尹錫悅、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見面,雙方針對當前國際情勢交換意見,並取得安全合作上的共識,可以說,史托騰柏格這趟訪問行程,具有促進北約與亞洲國家強化夥伴關係的意涵,未來北約在印太地區將發揮一定的角色與作用。當然,史托騰柏格與尹錫悅和岸田文雄的對話都觸及到俄烏戰爭,以及日韓各自關注的議題,這攸關著地緣政治形勢發展,同時也逐漸形塑北約的印太戰略。

北約期盼各國提供烏克蘭軍援

北約是一個關注大西洋地區安全事務的國際組織,是二戰結束後,冷戰時期的產物,成立之初是為了抗衡蘇聯共產聯盟的軍事威脅,在1990年代蘇聯解體之後,轉型為區域性的安全合作組織,力促大西洋及歐洲地區的和平穩定;值得留意的是,該組織強調「集體安全」(Collective Security)的重要性,也就是當組織成員受到攻擊時,將被視為對所有成員的攻擊,那麼北約將採取集體的反制動作,而這一直是俄羅斯相當憂心的地方,認為北約擴張會帶給俄羅斯安全上的壓力。

事實上,去年二月蒲亭(Vladimir Putin)揮軍攻打烏克蘭的決定,就是深怕烏克蘭倒向西方陣營,進而讓北約東擴侵臨俄羅斯的勢力範圍,在俄羅斯眼中,北約有著冷戰意識形態對峙的遺緒,所以要透過軍事行動來緩解眼前可能出現的「安全困境」(Security Dilemma),說白的,蒲亭就是透過侵略來警示烏克蘭不要加入北約,並迫使烏克蘭政府倒向俄羅斯成為魁儡。不過,戰線拉長,蒲亭輕忽烏克蘭的抵制能耐,以及誤判了歐美國家援助烏克蘭的決心,不但沒有速戰速決,還自陷進退兩難的窘境。

此時此刻,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訪問韓日,首要任務就是要促使韓日兩國共同採取懲治俄羅斯的行動,特別是軍事援助。當然,韓、日兩國都不是北約的成員,烏克蘭也尚未加入北約,北約很難直接介入俄烏衝突,但是俄烏戰事持續拉長,對歐洲地區的穩定儼然是一大挑戰,尤其蒲亭曾揚言將採取「先發制人」(First Strike)的核武攻擊,這讓北約警覺必須增加對烏克蘭的武力支持,以軍事力量來迫使俄羅斯退出戰場並終止戰爭,必須各國對烏克蘭伸援軍事武器。

隨著俄烏戰事持續拉長,基輔在這個月已得到西方承諾將提供主戰坦克,以協助抵抗俄羅斯的侵略。(圖:芬蘭國防部)

南韓態度保守僅提供人道援助

史托騰柏格在訪韓行程中提到,「不該容忍武力進犯」,言下之意就是,如果沒有對俄羅斯採取積極且實質的軍事動作,那麼會給國際社會帶來錯誤的認知,「任何國家都可以片面改變現狀」。基於此,史托騰柏格強調,「要持久為和平創造條件的唯一途徑」就是「提供烏克蘭軍事支持」,換言之,從北約的角度來看,唯有幫助烏克蘭獲得最終勝利,才能防止獨裁國家對外侵略,也是象徵著民主國家的團結,這已是許多歐洲國家的認知,出口武器來支持烏克蘭。

然而,南韓總統尹錫悅對於史托騰柏格所提及的「軍事援助」,態度相當曖昧,主要理由是礙於現行法律限制,「不能向交戰的國家提供武器」,南韓政府也對外解釋,南韓會持續向烏克蘭提供人道及經濟援助,不過當前難以向烏克蘭提供軍事援助;顯然,北約的立場和南韓有著巨大的落差,南韓意興闌珊的可能原因有二,一是對周邊情勢自身難保,面對北韓的軍事威脅,南韓很難提供充裕的武器支持,二則是針對非朝鮮半島事務的立場,南韓要維持一定程度的獨立性,尤其軍事聯盟避免選邊站。

北約(NATO)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29日與南韓外交部長朴振(Park Jin)在首爾會晤。 (圖:NATO)

南韓的態度會不會轉變,恐怕還需要持續觀察,不過,史托騰柏格在結束南韓行程後,立即轉往日本拜訪,就得到不錯的回應,與岸田文雄的聯合聲明中不但共同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還一起對俄羅斯提出警告,「不得對烏克蘭動用核武」。不僅如此,北約與日本還針對中國威脅、朝鮮半島非核化及台海和平穩定取得共識,甚至還提及將會深化在太空、網路等領域的合作;顯然,北約與日本的溝通與互動相當順暢,日本會是北約擬定印太戰略的重要夥伴。

有趣的是,就在史托騰柏格前腳剛離開南韓之後,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緊接著隨後抵達南韓,可以想像的是,美韓兩國國防高層在這個時機點接觸,有兩個重要意涵,一是針對北韓的軍事威脅,美韓將採取具威懾力的反制對策,二是南韓在國際安全事務上的角色與功能,尤其是尹錫悅將可能會在今年年中出席北約的峰會,南韓如何回應對烏克蘭軍事援助的作法,屆時也會是關注的焦點。在此之前,南韓的重點將會放在與美國的安保合作,以及美韓日三邊聯合軍演。

作者》吳瑟致 大學兼任助理教授、台灣韜略策進學會副秘書長、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