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死都不要回中國」 飛越3/4個地球的潤學求生記

  • 時間:2023-02-04 16:0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曾國華
「死都不要回中國」 飛越3/4個地球的潤學求生記

中國自大疫以來,動態清零不斷,使得民眾動輒必須面臨封城之苦,加上中共原先對人民的各種壓制也未在疫情間鬆手,更讓中國社會興起了所謂的「潤學」潮,也就是從中國出走。而40歲的董釗就是其中一員,他因宗教迫害,帶著妻兒,從中國北京出發,經過歐陸、土耳其,再飛往中南美,歷經了海上飄泊、惡夜叢林,共花了195天,穿越11個國家,3萬多公里的路程,繞了3/4個地球的距離,才抵達終點美國,儘管路上多次和死神擦身而過,但他沒後悔,只強調「死都不要回到中國」。

惡夜叢林裡的打刧、強姦  不知能否活著下山

『我們上了岸就到了巴拿馬的原始森林,走了幾天,上面搶刧的,打刧的,被強姦的很多,還有很多屍體還在那邊,我們被嚮導帶著時候前面就有七八個人拿著很長的衝鋒槍,刧著我們讓我們把東西都放下來,搜我們的東西,那時我也是非常害怕,帶著我的妻子,還有兩兒子,我在想今天不知道還能不能活著下山。』

董釗一家和難民一同穿越巴拿馬叢林逃亡的實鏡(董釗提供)
說話的董釗,一回想起當時走在巴拿馬叢林中被搶刧的過程時,心中就有無限感慨,因為過去只有在電影中才可能發生的情節,如今他都真實經歷了。尤其許多時刻,更是生死一瞬。
董釗一家和難民在巴拿馬叢林逃亡的實況(截自董釗影片)

勇渡美墨邊界惡水 生死一瞬 

『我們過(美墨)邊界時有兩條河,一條很深的河,很深的河但我也喝了幾口水,我妻子也不會游泳,我們就一邊游泳,一邊拉著她,兩個兒子也是一邊拉著他們,他們也不會游泳,差一點就淹死河裡,非常危險,要過第二道河時候,水才到大腿那裡,稍為好一點,所以一過河這邊就非常流淚,真的是就跪在地上向神感恩。』

董釗口中非常危險的河,就是位於美墨邊界的『格蘭德河』,因為水流快速且變化極大,即使對於非常會游泳的人,過河也是一項挑戰,而根據統計,光是從2021年10月到2022年7月為止,就已在該水域發現200多具無證移民的屍體。

疫情清零活不下去 宗教迫害沒有信仰

然而,董釗究竟為什麼要冒死帶著妻子及兩個十七、八歲的兒子一起逃離中國呢?原因就是疫情封控和宗教迫害,簡直讓他們活不下去!除了疫情期間,開的飯館被關,家門被封,不准出入,一家子根本都要餓死在家裡之外,尤其對他們世世代代都是基督徒的家庭,卻被嚴禁聚會,打壓他們的信仰,這讓他們死也要出去。

『有幾個月解封聚了,我們去聚會,又被他抓了,讓我們在裡面,關了一個星期,不讓我們出來,又恐嚇我們,說什麼國家對我們這麼好,我說國家對我們好,為什麼迫害我們,我們信仰自由憲法37條,告訴我們人人都有信仰自由,為什麼不讓我們信耶穌,我們世代都是基督徒,我們沒有跟共產黨槓上,沒有反對政府,是納稅的人民,為什麼會這樣呢,死也要出去,我們跟他講,他打我們,夜裡也不讓我們休息,沒有辦法,我就想方法死也要出去。』

公安闖入教友聚會現場拍照搜證後,將教會人員全數押回公安局(董釗提供)

潤至塞國追求宗教自由 中共間諜如影隨形

因此董釗暗暗計畫,先鎖定了無須簽證的中國邦交國『塞爾維亞』,他們從北京出發,經香港赴塞爾維亞,希望能在那裡尋求宗教自由,卻沒想到當地的三自教會中,中共的間諜卻也無所不在。

『因為我去那邊的教會,那邊教會也是共產黨的間諜在裡面,他們是三自教會,因為三自教會有很多黨員在那邊,因為他們可能知道我們,也可能他們裝 了監控,看了我們照片,結果他們那邊教會,又聯繫了那邊的警察,那邊警察又去了我們租房子的地方找我們麻煩,沒辦法,所以我們逃走了。』

二次逃亡鎖定美國 飛越3/4個地球死都不回中國

於是董釗一家就展開了二次『逃亡』,從塞爾維亞到波士尼亞與赫塞哥維納,經土耳其,再飛往中南美,在哥倫比亞波哥大過境後,前往中國免簽的厄瓜多,再由厄瓜多折回哥倫比亞和巴拿馬邊界的內科克里,渡船到巴拿馬,再一路往北進入熱帶叢林,穿過哥斯大黎加、尼加拉瓜、宏都拉斯、瓜地馬拉,以及墨西哥,才到達美墨邊界,其中歷經了黑警持槍勒索,海上飄泊、惡夜叢林,從2021年9月26日離開中國算起,到2022年4月9日抵達美國為止,共花了195天,穿越11個國家,繞了3/4個地球,3萬多公里的路程。儘管路上多次和死神擦身而過,一家子拼死到了美墨邊牆時,都已孑然一身,但他沒後悔,只強調「死都不要回到中國」。他說:『我在想只要能夠不回到中國,只要能活著,我都要堅強地往前走,我不會再回到中國,死也不要回到中國,因為在中國也是死。』

董釗一家赴美後,才真正享受到了宗教自由及平靜。(董釗提供)

解封X迫害 中國潤學潮正夯

然而,像董釗這樣,趁著這波『潤學』潮出走中國的人究竟有多少?外界恐怕很難計算,因為每一個人『潤(run)』的方式各不相同,像有錢的中國人藉著投資移民、留學結婚等方式出走。根據報導,隨著北京取消旅行限制,中國富人正在加速移民,將現金投入海外包括房地產等各種資產,預估將有1500億美元的資本外流。

至於沒錢或像董釗這樣遭到迫害的中國人,就只能選擇從中南美洲偷渡到美國。而根據報導,目前已有1000多名30歲到40歲的中國公民攜家帶眷,踏上這條不歸路。

解封X迫害 中國潤學潮正夯(圖取自freepik)

出走中國  中共二十大是信號

目前以宗教迫害身份在美申請政治庇護的任瑞婷就發現,中共二十大是很明顯的一個信號,她有許多朋友在二十大後都在詢問如何能辦理美國移民,雖然方法各有不同,但總結就是對中國的前景沒有信心。她說:『其實二十大以後是一個信號,就是說大家對中國的前景,表現得比較擔憂,沒有信心,所以可能條件稍為好一點的人,會考慮用上學或技術人才的方式出來,就是想為自己留一點後路,有一天可以很正式風光回到中國,可是我也有認識一些朋友,知道自己的條件很不好,沒有錢及學歷,沒有辦法辦投資移民,這些朋友想都不用想,就是說來辦庇護申請,可是我覺得總之就是對中國的前景沒有信心,才會做這樣的決定,不管是用什麼方式,只是方式不同而已。』

白紙運動延燒 移民詢問熱度爆增10倍

事實上,這股潤學潮確實也沒有停止跡象,尤其從去年11月白紙運動爆發後,更是一發不可收拾。美國資深移民律師艾飛力就回憶當時諮詢移民的人數,一下突然就爆增了10倍,即使到了現在仍有兩三倍之多。他說:『特別是白紙活動發生後,我們收到了非常多的諮詢,我們現在也看到很多人想辦法要過來,不管是庇護或其他的方式,我們看到很多中國人,特別是現在正在發生的情況,他們一直想過來,當然中國一直不是人權很完美的國家,會一直有人因為人權的問題在過來的,但是近來是非常嚴重的,所以我們看到這是非常多的。』

非法移民美國  等候面試須耗時數年

然而,非法移民一向是美國政府最頭疼的問題,以去年的財政年度為例,約有240萬移民經美墨邊境進入美國,造成庇護官員的沉重負擔,也使得排隊面試的移民,動輒必須花上好幾年的等待時間。艾飛力說:『等待的人非常多,但現在跨國的邊界的人也非常多,而且他們都須要接受恐懼面談,而恐懼面談不是那些邊界移民官可以做,是一個很懂政治庇護法律的移民官給他們做,所以現在全國的很多庇護官花很多時間去做邊界恐懼面談,因此沒有太多時間去做普遍的面談,所以很多人都在等。我們還有客户是2015年申請,到現在還在等,這也是一個問題,在這個時期可以合法留在美國,有合法的工卡,可以在這裡工作,但遙遙無期的等著,很多人受到很大的壓力。』


美國資深移民律師艾飛力(任瑞婷提供)

精神自由經濟窘迫 想潤的人仍須謹慎思考

的確,這條潤出去的路確實不好走,像董釗就不諱言,是抱著必死決心才離開中國,因為真的沒有回頭路。而任瑞婷則以過來人的身份提醒想走這條的人,真的要想清楚,因為一旦進到美國後,就是在跟時間賽跑,只有一年時間可申請庇護,因此聘任一個專業移民律師是絕對必要,千萬不要為了省小錢,而誤了大事。另外,對於外界羡慕的眼光,任瑞婷也分享自身經驗說,她是2019年離開中國,直到2022年10月才拿到工卡,才能在美國工作,事實上,很長時間都是面臨無事可做,沒有收入的情況,這讓她雖然感受到精神上很自由,但經濟上卻很窘迫,因此對於任何想『潤』的人來說,真的必須好好謹慎思考。

只是,當許多中國人不計代價,寧願冒著生命危險,也要離開中國,也讓我們不禁思考,中國怎麼了?

因受中國宗教迫害曾來台避難,後獲政治庇護赴美定居的任瑞婷。(任瑞婷提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