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捷友好升溫 學者:一中政策下待觀察

  • 時間:2023-02-02 17:3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台捷友好升溫  學者:一中政策下待觀察
政大國際事務學院WTO研究中心主任劉德海表示,短期內捷克應會與台灣維持友好關係,但若中國經濟持續旺盛的話,捷克的改變是遲早問題 (央廣檔案/記者王照坤 攝)

針對台灣與捷克關係後續可能發展,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世界貿易組織研究中心主任劉德海今天(2日)受訪表示,短期而言,應會在遵守歐盟的一中政策情況下,繼續維持並強化與台灣的互動合作,但未來則會受到國際情勢與中國經濟因素的影響,尤其中國經濟發展若持續增強,「捷克的改變是遲早的問題」。

蔡英文總統日前與捷克總統當選人帕維爾(Petr Pavel)通話,帕維爾強調台灣是可信賴的夥伴,樂見雙邊在各領域交流密切,並將加強與台灣發展各面向的合作關係。政大國際事務學院WTO研究中心主任、外交系兼任教授劉德海表示,捷克與美國在安全方面合作密切,目前的國家利益也偏重安全層面,因此仍會維持親美路線。

劉德海指出,後續則要觀察美國與歐盟關係、美國與中國洽談雙邊投資協定進度,以及中國經濟發展態勢,因為這些情勢的變化都會影響捷克的外交走向,關鍵在於「現在的國際關係其實經貿是最重要的因素」,他說:『(原音)短期之內,應該還是會朝這樣的方向,跟我們關係比較好、跟美國關係比較好,但是如果中國經濟一直旺盛下去的話,捷克的改變是遲早的問題。』

捷克是歐盟成員,劉德海進一步分析,捷克的外交作為一向較為小心謹慎,大部分都是配合歐盟的政策,「比較少自己的國家路線」,到目前為止與台灣的互動內容,「都還算維持在歐盟的政策上」,或許帕維爾的個人背景有可能讓他端出不同以往的做法,且在就職前與我國元首通話,但仍需觀察他正式上任之後的具體作為。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