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口罩鬆綁推遲、5月COVID-19降級 指揮中心解編

  • 時間:2023-02-02 17:4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口罩鬆綁推遲、5月COVID-19降級  指揮中心解編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疫情記者會指揮官王必勝(中)說明口罩政策。(指揮中心提供)

防疫指揮官王必勝今天(2日)決定推遲宣布鬆綁室內戴口罩的規定,理由有三:除了春節過後的COVID-19確診數有些反彈外,最近加護病房醫療量能也有些吃緊,加上各部會對口罩鬆綁仍有許多意見,需要時間溝通安排。此外,王必勝也表示,不排除5月就會跟隨國際腳步,將COVID-19降級,同時解編指揮中心。

台灣2日新增2萬6,793例COVID-19本土病例,較上週四增加7,859例,增幅41.5%;但相較本周一增幅1.1倍、周二增幅1.2倍、週三增幅9成2,如今下降到4成,顯示疫情上升的幅度已逐漸下滑。

值得注意的是,專責病房收治數在2日來到2,624人,創下今年以來的新高;重症專責ICU收治數也在2日來到488人,同樣創下今年以來的新高。因此指揮中心除了因應調整專責病房開設率,原訂2日公布鬆綁室內戴口罩的規定也基於3大理由決定推遲。防疫指揮官王必勝說:『(原音)第一個是因為這幾天加護病房的佔床率非常地滿,很多都是跟新冠無關的,包括心肌梗塞、中風這類的病人很多,那推測就是跟低溫有關,表示我們的醫療量能現在需要再加強注意;那第二個原因就是,口罩的問題牽涉到所有國人,所以各部會都有很多意見,那也需要時間去溝通和安排;那麼第三點就是春節連假之後,我們這個確診數是有些反彈,那現在算還在高點當中,希望能夠多觀察幾天,看看這個病例是不是會下降或者穩定。』

此外,王必勝也不排除在5月就會跟隨國際腳步,將COVID-19從第5類法定傳染病降級到第4類,同時撤除指揮中心。他說:『(原音)那至於有沒有可能在5月,把這個新冠肺炎改類,從第5類改成第4類,我想,答案是有可能。那因為一方面這個疾病一直在朝向流感化,那麼我們也看到5月8日,日本要做大幅度改變,那麼美國是5月11日,那WHO據了解,它們也會在3個月後可能有一些新的調整。所以我們現在預估這個時間點可能會落在5月,那如果這個法定傳染病都已經改類了,那當然那個時候,我們這個指揮中心就可以撤除了!』

王必勝也說明口罩鬆綁新令,將觀察加護病房稍微吃緊的狀況是否會隨氣溫回升趨緩,確診數又是否如預期逐漸下滑,以及教育部與各家長團體、經濟部與各公司行號,還有國防部與各營區商討施行細則後,才會正式定案。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