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西方加大對烏軍援 俄稱與北約交戰掩戰爭失利

  • 時間:2023-02-02 20:52
  • 新聞引據:採訪、CNN;The Jerusalem Post
  • 撰稿編輯:張子清
西方加大對烏軍援 俄稱與北約交戰掩戰爭失利
西方盟國為幫助烏克蘭抵禦入侵的俄國,承諾進一步援助基輔主戰坦克。圖為M1A1艾布蘭坦克(Abrams)。(AFP)

西方盟國為幫助烏克蘭抵禦入侵的俄國,承諾進一步援助基輔主戰坦克,莫斯科對此擴大宣傳是在與北約交戰,然而分析指出,俄國的宣傳手法是為了掩飾戰爭的失利,並指俄國將打一場長期的消耗戰。

俄指與北約交戰 宣傳手法

烏克蘭已於1月從西方盟國獲得進一步援助新式武器的承諾,將獲得一批主戰坦克,包括美國M-1艾布蘭坦克(M1 Abrams)、德國豹式(Leopards)坦克和英國挑戰者(challengers)坦克,以幫助烏克蘭部隊抵禦俄羅斯的全面入侵。

西方不斷增加對烏克蘭的武器援助,讓克里姆林宮過去將近1年間,宣稱俄羅斯俄羅斯是在與北約交戰,似乎更加地振振有辭。

然而分析指出,莫斯科的說法站不住腳,西方民主世界只是幫助被侵略的烏克蘭,對抗軍力強大的俄國欺凌。

國際戰略研究所(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Strategic Studies,簡稱IISS)戰略、科技與軍備控制中心主任阿爾貝克(William Alberque)指出:「無論俄羅斯多麼想這樣宣稱,烏克蘭發動的任何戰鬥—使用傳統武器對抗俄羅斯軍隊,都不是美國或北約參與烏克蘭戰爭。」阿爾貝克指出,所謂的戰爭「需要美國或北約部隊身著制服,從北約領土對俄羅斯軍隊、俄國領土或俄國人民發動攻擊。」

戰爭失利 轉向長期的消耗戰

其次,莫斯科一再誇張地渲染西方試圖摧毀俄羅斯,其目的可能是要掩飾其戰爭的失利。前美國駐烏克蘭大使、華府智庫「大西洋理事會」(The Atlantic Council)歐亞中心主任赫布斯特(John Herbst)指出,「莫斯科宣傳這是一場北約與俄羅斯的戰爭,有助於向蒲亭的國內聽眾們解釋,為什麼入侵烏克蘭沒有像俄國所想像的那樣迅速取得成功」。

經過將近1年的戰爭後,俄羅斯當前的戰爭走向缺乏明確性,與最初設想打一場短期戰爭,征服基輔並讓烏克蘭變成一個分裂國家的目標相去甚遠。分析指出,莫斯科如今似乎是要打一場長期的消耗戰。

中東政治事務評論員弗朗茨曼(Seth J. Frantzman)在「耶路撒冷郵報」(The Jerusalem Post)撰文分析,「莫斯科現在的目標是準備好進行一場漫長而緩慢的戰爭,迫使烏克蘭在其領土上打仗,不要外溢到俄國領土,並通過消耗慢慢壓垮烏克蘭。」

西方援烏主力坦克 還無法立竿見影

另一方面,在西方援助基輔新式武器的同時,俄羅斯軍隊正擴大投入在烏克蘭東部的軍事力量,美國智庫─戰爭研究所(Institute for the Study of War)指出,莫斯科可能正準備在烏克蘭東部的盧甘斯克(Luhansk)地區加強攻勢。

面對俄軍可能發動的大規模攻擊,西方盟國今年可能交付大約100到200輛坦克給烏克蘭,包括裝甲車與先進的主戰坦克,這將是烏克蘭在烏東擊敗俄羅斯軍隊所需要的大型裝甲車輛。

不過,分析指出,北約盟國捐贈給烏克蘭主戰坦克,似乎還無法在與俄羅斯的戰爭中立即產生影響。

曾經指揮美國陸軍第一裝甲師的前美國陸軍中將赫特林(Mark Hertling)向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指出,豹式坦克可能會在大約3個月內上戰場,但是艾布蘭坦克可能要8個月或更長的時間。

至於為何無法立即投入戰場,其主要原因是基輔在接收這些先進坦克後,烏克蘭士兵將面臨後勤與維修訓練,以及如何將先進電子和電腦系統的重型裝甲坦克納入實際作戰運用。

假以時日 烏克蘭將成西方對抗俄國碉堡

除了西方承諾提供的主戰坦克,目前已經在戰場上,或是正在為烏克蘭準備的北約武裝系統設備,還包括美國、英國和德國的步兵戰車、高機動性多管火箭系統(HIMARS,簡稱海馬士)和其他火砲,以及愛國者防空系統。

儘管西方新式坦克和武器的部署需要時間,但分析指出,這也是烏克蘭融入西方軍事集團的一個有利機會。

英國朴茨茅斯(University of Portsmouth)軍事能力和戰略高級講師萊德維奇(Frank Ledwidge)在澳洲非營利媒體「對話」(The Conversation)撰文指出:「這不僅可以確保烏克蘭武器的數量和品質,並使烏克蘭能夠更有效地融入北約組織和其他西方後勤與維護系統。」

萊德維奇指出:「烏克蘭在今年或明年不僅能夠擊敗不斷增強的俄羅斯軍隊,並且其軍隊也將對未來重新武裝的俄羅斯復仇主義攻擊威脅,發揮威懾作用。」如此將確保烏克蘭以及歐洲未來至少10年的安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