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至今在押 中國人權律師丁家喜獲全球人權衛士獎

  • 時間:2023-02-03 07:50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至今在押 中國人權律師丁家喜獲全球人權衛士獎
知名維權律師丁家喜。(網路圖片)

美國國務院美東時間1日宣布今年度「全球人權衛士獎」得獎名單,涉入2019年「廈門聚會」事件後即被關押、至今仍未宣判的中國人權律師丁家喜名列其中。

美國之音(VOA)中文網報導,今年度「全球人權衛士獎」(Global Human Rights Defender Awards)共有10人獲獎。除丁家喜外,還包括孟加拉、巴西、柬埔寨、喬治亞、宏都拉斯、伊朗、伊拉克、茅利塔尼亞、多哥等9國的公民運動人士。

美國國務院對此發表聲明指出,這10位來自全球各地的獲獎者,在促進和捍衛人權和基本自由、打擊和揭露政府和企業侵犯人權的行為、號召保護環境、改善治理、確保問責制和結束有罪不罰現象的過程中,表現出「領導力和勇氣」。

聲明表示,今年的獲獎者包括了不同背景和深遠影響力的人權衛士。從對否認奴隸制存在的現象而抗爭,到促進選舉和勞工權利,這10位獲獎者都體現了「世界人權宣言」所確立的價值觀。

現年56歲的丁家喜,是中國「新公民運動」的主要倡議者及活動促進者之一。而「新公民運動」主張,支持非體制的獨立候選人參加地方選舉,呼籲政府官員公開個人財務狀況,並要求公民擁有房屋產權,為流動兒童提供平等教育機會等。

2019年12月26日,丁家喜與20多名維權律師及友人在廈門舉行聚會,討論中共當局最忌諱的憲法權利、參政自由、公民意識等議題,包括丁家喜在內的與會者卻先後遭警方逮捕,成為中國繼「709事件」後,對公民運動最大規模的集體迫害。

此後,丁家喜在2021年被控「顛覆國家政權罪」,卻直到2022年6月,才由中國當局進行秘密庭審,理由則是案情涉及「國家秘密」為由對他進行閉門庭審,但至今仍未作出任何公開判決。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