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巴西參議員爆料 曾與前總統波索納洛開會談政變

  • 時間:2023-02-03 10:27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巴西參議員爆料 曾與前總統波索納洛開會談政變
巴西前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 (資料照片/ AFP)

路透社報導,一名巴西參議員2日表示,前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的一名親密盟友,曾經試圖說服他加入一項陰謀,以推翻波索納洛去年的敗選結果。

巴西參議員華爾(Marcos do Val)在一場新聞記者會上表示,他曾在去年12月9日被當時的總統波索納洛的助理、前眾議員席維拉(Daniel Silveira邀請參加一場會議。華爾說,在這場會議中,席維拉要求他設法讓選舉法院的負責人莫萊斯(Alexandre de Moraes),在一場被錄音的對話中做出妥協發言。這些對話可能導致莫萊斯被捕。

這位參議員告訴記者,波索納洛「沉默地坐著」,而席維拉則提出了針對莫萊斯的計畫。莫萊斯是主掌巴西最高選舉法院(TSE)的最高法院大法官。

波索納洛先前對巴西投票系統的公正性提出毫無根據的攻擊,莫萊斯則做出裁決捍衛投票制度,波索納洛稱這些裁決導致他的敗選。

席維拉在莫萊斯發出的逮捕令下,於2日遭警方逮捕。莫萊斯指控席維拉不遵守法院裁定,並且「完全不尊重且藐視」司法制度。

路透社目前無法立即聯繫到波索納洛的代表。波索納洛自去年12月下旬以來,一直住在美國佛羅里達州的奧蘭多(Orlando),他在任期結束的2天前抵達當地。波索納洛的自由黨(Liberal Party)則拒絕置評。

波索納洛的兒子、參議員福拉畢歐(Flávio Bolsonaro)在一份聲明中表示,絕不會有任何政變的企圖,而且他的父親是一位法治的捍衛者,一直遵守憲法規定。

華爾的說法,是至今指控波索納洛試圖推翻去年10月選舉的最有力證詞。巴西左翼總統魯拉(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在這場選舉中以微幅差距獲勝,並在今年1月1日就職上任。

率先報導這起事件的新聞雜誌「觀察週刊」(Veja)在2日晚間釋出一段音檔,華爾在這段錄音中說他在12月9日的會議上,直接從波索納洛那裡聽到了計畫的細節。觀察週刊說他們看過相關訊息,證實這場會議的存在。

最高法院正在調查波索納洛,因為他被控涉嫌煽動支持者在1月8日闖入政府大樓,試圖挑起一場軍事政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