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香港議題如何存續下去?出版成重要渠道

  • 時間:2023-02-03 10:4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香港議題如何存續下去?出版成重要渠道
「二O四六」出版社2日成立記者會上,香港作家沐羽(右起)、總編輯鄧小樺、讀書共和國創辦人郭重興、「二O四六」社長沈旭暉、「一八四一」出版社總編輯孔德維齊聚一談,談香港出版品在台灣議題。(江昭倫 攝)

2019香港反送中事件爆發至今,媒體上的新聞熱度逐漸散去,如何讓香港議題持續在台灣,甚至在國際上存續下去,成為許多香港文化界關切議題,出版成了重要渠道。台灣目前就有「一八四一」與「二〇四六」兩家由香港人在台灣開設的出版社,據了解,未來還會有不少類似的出版社將在台灣出現,他們期待透過文字出版,讓香港精神、香港議題有機會和各地方結合在一起,引發更多共鳴。

港人在台開出版社  盼藉文字延續香港議題 

目前台灣主要有兩家香港人在台灣開設的出版社,分別是「一八四一」和「二〇四六」,都是去年才成立,兩家是姐妹社,社長都是香港國際關係學者沈旭暉,不同的是,「一八四一」出版的主要是歷史、人文社科、回憶錄,「二〇四六」則會包含更多虛構、非虛構與文藝作品,另外「二〇四六」隸屬台灣讀書共和國集團旗下。

「二〇四六」出版社成立記者會上,沈旭暉透露,早在2019年以前,他們就跟讀書共和國創辦人郭重興聊過,有沒有可能有與香港官的出版社在台灣成立,當時大家都沒想到香港局勢變化這麼快,後來有這麼多香港人來到台灣,因此一切也可說是緣分。

沈旭暉說,當社會運動過去之後,再談香港問題,大家還有沒有興趣?台灣朋友者還有沒有同理心?這確實是他們思考的問題,如何讓香港議題長期在國際社會存續下去,透過文字是應該比較好的總結,透過這樣的方式不但可以成為讓彼此多一點相互理解的平台,也能讓香港議題、香港精神繼續以另一種形式存在。沈旭暉:『(原音)因為我們希望題材不單是香港有關,也希望跟台灣對話,這個對話我相信也是⋯不是單一個地方的族群, 也希望全世界地方的朋友可以一起去閱讀,所以這樣「一八四一」 或是「二〇四六」也好,我們希望它的內容是可以永久存在地球裡面,也就是香港就可以永久存在,無論地理場的香港改變到什麼狀況,也希望香港精神跟別的地方結合在一起,成為有機的生命體,也是我個人很卑微的願望。』


身兼「二O四六」與「一八四一」社長的香港國際關係學者沈旭暉期待透過文字出版,延續香港議題受到重視。(江昭倫 攝)

香港青年作家沐羽去年在台灣出版一本短篇小說集《煙街》,透過8個虛構故事,寫2019至2020年間香港的抗爭運動,摘下今年台北國際書展小說組首獎,沐羽認可出版之於香港議題存續的重要性,他說:「希望讓大家知道,說好真正香港故事的人還在,至少還在台灣這裡!」

「二〇四六」成立  周蜜蜜回憶錄打先鋒

「二〇四六」總編輯鄧小樺提到,2019年之前,台灣之於香港來說,是文學殿堂,但是2019年之後,這個「殿堂」又延伸出「街頭」性質,因為有些在香港受到壓制、不能出的書,被驅逐的流浪的作品,或許能在台灣找到另一個窗口,這也是她之所以決定在台灣成立「二〇四六」出版社的使命。

鄧小樺強調,「二〇四六」想出版的書,不限於香港作家,但確實會有一些和出版社不太一樣的偏好。鄧小樺:『(原音)我們其實也想連結在台或是其他華語地區兩個方向方向的作者,他有離散性格、格格步入的作者:另外一個就是具有反抗性質的作者,如果這樣的作者他們對我們出版, 對我們新興出版社是有興趣,來我們談的話,我們會感到很榮幸,不是說必須你一定要是香港人。』

「二〇四六」目前剛出第一本書,是香港著名資深兒童文學作家周蜜蜜的回憶錄《亂世孤魂-我與羅海星,從惠吉西二坊二號到唐寧街十號》。周蜜蜜身份很特別,她的公公羅孚是香港知名左派報人,曾負責對美國、台灣等地統戰,但後來反被中共指控間諜罪遭軟禁十年,其後發表不少批評共產黨言論,晚年遺願是平反六四。周蜜蜜的丈夫羅海星曾參與香港的黃雀行動,暗助六四事件民運人士到香港,後被中共判刑5年監禁,在周蜜蜜奔走營救下,經當時香港首相要求北京釋放,羅海星獲得提早保外就醫,返回香港。

周蜜蜜說,寫完回憶錄時,她並沒決定找誰出版,但一些香港著名出版社都覺得敏感,私下建議她不妨改由台灣出版,正好遇到「二〇四六」出版社在台灣成立,一切可說水到渠成。

鄧小樺說,周蜜蜜的回憶錄看似沈重,但其實內容可讀性很高,加上周蜜蜜曾擔任過香港電視台編劇,因此書中也提到了像是張國榮與前香港特首董建華的八卦,對台灣讀者來說閱讀起來並不困難。加上周蜜蜜在香港的文化界知名度很高,出版她的回憶錄,也是希望藉此在香港書店或通路打開「二〇四六」」出版社的知名度。


「二O四六」出版社總編輯鄧小樺希望藉由更多虛構、非虛構與文藝作品,用可讀性高的內容,吸引台灣讀者目光。(江昭倫 攝)

為香港出版品打開不同向度  尋覓知音

至於在台灣出版的香港作品現在能不能在香港賣?鄧小樺說,目前都是可以的,周蜜蜜的回憶錄也有輸出到香港,她指出,目前香港政府處理這些問題確實有些紅線,但有時候也浮動,他們就是從中找縫隙,尋求出路。

鄧小樺不諱言,她常被問到,台灣人為什麼要讀香港人出的書,台灣人會對沈重的議題感到興趣嗎?但她認為,文學世界中,只要好的故事大家都看愛,一本書有很多種「向度」,既然他們小眾出版社,那就主動串連小眾議題,像是周蜜蜜其實是很鮮明的一位獨立女性,從這樣的角度切入或許台灣讀者更能接受,如何為一本書找到知音,本來就是出版社努力的目標。

對於香港人在台灣開出版社的現象,讀書共和國創辦人郭重興認為,這對台灣是好事,因為台灣民主走到現在,未來要往哪裡走?以及台灣作家面對大量香港人來台現象,如何看待以及因此回望台灣自己的問題,相信也會帶來衝擊,他鼓勵並以實際行動支持「二〇四六」出版社的成立,不會對出版內容設限,希望讓港台兩邊在文化、文學上有某種匯流,並為台灣帶來另一種養份。

郭重興也透露,就他所知,還有不少香港人計畫在台灣開出版社,即使不是在他集團旗下,他都樂觀其成,也相信台灣的文化與社會,會因為有這些香港朋友的加入,帶來更多活力與創造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