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小辭典】間諜氣球

  • 時間:2023-02-03 10:57
  • 新聞引據:、綜合報導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小辭典】間諜氣球
五角大廈表示正追蹤一個飛越美國本土的中國偵察氣球,由於出現地點在美國陸基核武重地並適逢國務卿布林肯訪中前夕而引發關注。圖為2018年珠海航展的JY-400繫留偵察氣球。 (圖:中央社)

美國官員2日表示,美國正在追蹤一個疑似中國的高空偵察氣球,該間諜氣球在美國領空上空被發現已有數日,但由於擔心對地面人員造成傷害,五角大樓決定不予以擊落。一位高級國防官員說,美國有「非常高度的信心」認為,這是一個中國的高空偵察氣球,這個氣球似乎在偵察高度敏感的核武場址。美國3個核彈發射井場地之一的馬姆斯卓空軍基地(Malmstrom Air Force Base)就在蒙大拿州。

什麼是間諜氣球?

根據維基百科介紹:高空氣球是載人氣球或無人氣球,通常充滿氦氣或氫氣,釋放到平流層,通常在海平面18至37公里之間。最常見的高空氣球類型是探空氣球。其他用途包括在高層大氣中進行實驗的平台。現代氣球通常包含電子設備,例如發送器、照相機或衛星導航系統以及全球定位系統。

美國媒體《政客》(Politico)曾報導,這種高空充氣裝置使用AI演算法在飛行時收集情資,將成為美國五角大廈龐大監控網絡的生力軍,最終可用於追蹤高超音速武器。

此外,台灣前海軍艦長呂禮詩日在電視節目中也曾說明,中國施放「高空氣球」是為了做「大氣導管」研究,雷達一般而言是直線的,但事實上不是直線,會因為高度、溫度不同而有折射現象。他表示,「不對稱雷達」不走直線波,是打到電離層再下來,其中的大氣導管現象就變成很重要,因此要做大氣導管預測系統,在什麼季節、什麼高度,靠平常放氣球就可以預測。

相關留言

間諜氣球風波 布林肯延後訪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