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俄爭相追求 非洲漁翁得利

  • 時間:2023-02-07 13:00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美俄爭相追求 非洲漁翁得利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1月29日會見南非總統拉瑪佛沙(Cyril Ramaphosa)。(圖:推特@SecYellen)

南非及其鄰國最近處於美國和俄羅斯影響力爭奪戰的中心,高級官員相繼訪問。這為長久以來習慣於受到事件衝擊而非被追求的非洲大陸政府,提供了難得的槓桿時刻,在大國間尋求最大利益。

烏戰加劇地緣政治競爭 美俄競爭拉攏

俄羅斯在去年2月底入侵烏克蘭後,非洲大陸對於是否譴責俄羅斯立場分歧,這給了美國和俄羅斯爭相拉攏的機會。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和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在1月底先後走訪南部非洲,努力尋求更廣泛的支持。

南部非洲國家在意識型態和歷史上,對俄羅斯有較強烈的共鳴,但與歐洲聯盟和美國的貿易規模更大,美俄的競爭為他們帶來了機會。

南非國際事務研究所(South African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Affairs)非洲治理和外交計畫負責人格魯澤(Steven Gruzd)指出,「他們有機會讓一方對抗另一方,坐收漁翁之利,以此獲得更多援助和貿易…這正是我們目前看到的」。

大國長期以來爭奪非洲豐富的自然資源,以及其在聯合國的54張選票,這是最大的票源集團。

非洲國家待價而沽

位於南非和莫三比克之間的內陸小國史瓦帝尼(Eswatini),國內生產毛額不到50億美元,通常不會引起世界大國的注意。俄羅斯也沒有派駐外交官。

但拉夫羅夫在訪問南非後,特別在史瓦帝尼作了停留。史瓦帝尼外交部長札杜莉(Thulisile Dladla)宣稱,這是「莫大的榮幸」。雙方也簽署了相互免簽協議。

史瓦帝尼依賴美國的援助,但其絕對君主制卻飽受美國對其人權的批評。

南非是非洲大陸的經濟強國和外交重量級國家。現在也有了對認為他們過於專橫和霸權的西方聯盟嗤之以鼻的機會。

南非最近與中國、俄羅斯舉行聯合軍演,遭到西方國家質疑。南非外交部長潘道爾(Naledi Pandor)為此事辯護,表示這是「朋友關係中的自然進程」。她甚至進一步指出,除非達成和平協議,否則南非不再認為俄羅斯應該從烏克蘭撤軍。

南非也和俄羅斯和中國合作,推動一個「多極」世界,尋求地緣政治力量不再集中於美國。

推動多極世界 卻無法停止對美依賴

出於這個原因,南非積極擁護「金磚五國」(BRICS)。這個由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和南非組成的政治和貿易聯盟,目標是挑戰美國和歐洲主導的全球治理結構。

但根據美國貿易監督機構「經濟複雜性研究中心」(The Observatory of Economic Complexity, OEC)的數據,2020年南非對俄羅斯的出口額為5.87億美元,而同年對美國的出口額為102億美元。

愛爾蘭利墨里克大學(University of Limerick)「和平與衝突研究」(Peace and Conflict Studies)教授洛奇(Tom Lodge)指出,「南非非常重視金磚國家,但現實是,金磚國家能提供的很少,沒有帶來南非希望獲得的那種好處」。

洛奇說,中國雖然是南非主要貿易夥伴,但對葡萄酒和羊毛等基本產品更感興趣,而不是南非想要銷售的高科技附加價值產品,「美國能提供更好的貿易機會」。

至於安哥拉,雖然年邁的政治階層仍記得在與叛亂份子27年的內戰中,俄羅斯對目前執政的馬克思主義「安哥拉解放人民組織」(People's Movement for the Liberation of Angola, MPLA)的支持,但自總統勞倫科(Joao Lourenco)2017年上任以來,已經明顯轉向親西方。

南非政治風險分析家洛倫可(Marisa Lourenco)表示,「安哥拉是少數幾個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非洲國家之一,這是轉向美國並遠離俄羅斯的強烈指標」。

勞倫科去年12月在接受美國之音(VOA)訪問時更表示,他希望放棄俄羅斯的軍事援助,轉而尋求美國的軍事裝備。

非洲新冷戰 美俄尚未分勝負

但這一切並沒有阻礙拉夫羅夫的到訪。為展現俄羅斯的軟實力,拉夫羅夫提出在明年將安哥拉學生的大學獎學金增加一倍,達到300人。此外,俄羅斯最大鑽石生產商埃羅莎(Alrosa)也擁有安哥拉一座大型礦山41%的股份。

南非夸祖魯-納塔爾大學(University of KwaZulu-Natal)榮譽人文教授菲拉托娃(Irina Filatova)指出,「俄羅斯確實想大聲說,他們不是孤立的,他們在任何地方都受到歡迎」。

專家表示,美俄在非洲進行新冷戰,試圖建立影響力,而這場角力正加速進行中。

除了穀物及武器外,俄羅斯對非洲大陸幾乎沒有任何重大投資和貿易,而且在遭受西方制裁後越來越脫離國際金融體系。非洲國家雖然面臨必須對俄採取強硬態度的壓力,但美國領軍的陣營要在非洲孤立俄羅斯的目標,尚未達成。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