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首座全綠能發電燈藝 「歡迎光零」進駐台灣燈會

  • 時間:2023-02-03 11:2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首座全綠能發電燈藝 「歡迎光零」進駐台灣燈會
「綠色和平」打造首座100%再生能源發電燈藝「歡迎光零」。(劉品希 攝)

在2023台灣燈會開幕前夕,環保團體「綠色和平」共襄盛舉,打造首座100%再生能源發電燈藝「歡迎光零」(You are the light),於「科技創新燈區」、信義區華納威秀中庭展出,並於今天(3日)上午舉行開箱記者會,希望透過實際參與燈會的方式,向政府與民眾做出淨零示範。

這座由「綠色和平」打造、100%再生能源發電的「歡迎光零」燈藝,球體直徑2公尺,置於高6公尺的玻璃屋中,以太陽光電與儲能設備供應燈會期間所需電力,燈藝周遭會噴出滿室濃霧,象徵地球溫室和過量的碳排放,中央發光圓球也會逐漸變紅,象徵地球正在發燙,當民眾碰觸球體,就會觸發燈光演出,濃霧便逐漸散去,地球最終將由紅轉綠,整段互動式光影體驗過程代表每個人都是達成淨零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綠色和平」氣候與能源專案主任張皪心表示,台灣大型文化活動製造大量電力需求,間接造成許多碳排放,本屆台灣燈會用電量上看20萬度,總排碳量約8萬8,666公斤,相當於燈會期間有2千多輛汽車同時在路上行駛排放,「綠色和平」打造這座淨零燈藝最重要的目的便是希望向政府與民眾證明淨零可行。她說:『(原音)其實台灣的燈會今年它總共的用電量會上看到20萬度電,那我們的燈件它每天晚上的耗電量大約是10度左右,相較跟每個展出的燈件去相比,它的平均用電量大概是十分之一左右,所以是相對於其他的燈件,我們的用電量是非常的低的,而且我們是採用百分之百再生能源,所以在電力的碳排是趨近於零的。』

張皪心強調,放眼國際,傳統節慶與藝文活動已逐步邁向淨零,台灣大型文化活動的淨零規劃有待進步,需要公私協力,希望未來不只是燈會,包括新北耶誕城、「三金」典禮都可逐步邁向淨零。

「綠色和平」呼籲中央、地方政府以及即將參與2024年大選的候選人,跟上國際淨零趨勢,將2030年減碳目標訂為至少45%,並希望中央與地方合作規劃以淨零為目標的氣候預算,此外,也要從大型活動開始建立淨零示範。

夜晚下展示的「歡迎光零」。(綠色和平提供)

「歡迎光零」光藝展期為2/5-2/19每天18:30至21:30。(綠色和平提供)

球體變紅象徵地球正在發燙。(綠色和平提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