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四接東移方案今第三方驗證 台電:現有方案已是最佳解

  • 時間:2023-02-03 11:4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四接東移方案今第三方驗證 台電:現有方案已是最佳解
台電發言人吳進忠。(資料照片/ 台電提供)

反對台電填海造陸興建第四天然氣接收站,基隆地方發起公投連署,海委會也希望台電提迴避、補償或替代方案。對此,台電今天(3日)強調,四接東移方案已是3.0版本,且是最佳版本,不但填海造陸面積、填方量都最小,且對海港、環境生態影響也是會小,已難再更優化,本日港務公司將邀第三方驗證相關操船模擬、水工模型等合理性,台電後續也會在4月底前將提補件資料送交環保署專案小組再審。

火力電廠轉型持續,台電規劃將基隆協和電廠的4部燃油機組改為2部燃氣機組,並興建第四天然氣接收站提供氣源,目前台電四接最新方案是打算在外木山海岸填海造陸興建,不過,當地人士反對填海造陸,發起基隆護海四接公投,而海委會則在2日要求台電提出迴避、補償或替代方案計畫。

台電發言人吳進忠3日指出,四接東移方案已是四接建設的第三個版本,不但填海面積從18.6公頃降至14.5公頃,填方量也從350萬立方公尺減少到195萬立方公尺,對海洋生態的影響最小,且經海洋大學操船模擬、水工模型評估,對基隆港安全、運作沒有影響,對東移方案深具信心,且已難再做優化。他說:『(原音)那你不可能再縮小、不可能再往東移,再往東移的話第一個他可能真的就影響那個港就更大,再來就是離那個原來協和電廠的廠址也太遠,這個也不適合,所以這個整個目前我們看起來這個東移方案是最理想的方案。』

吳進忠表示,環團所提將協和電廠轉作地熱發電,這反而有點遙遠,而要在外海開發還是要做環評,且要鋪設電纜也需要環評,困難度可能更高。他並提到,本日港務公司會邀第三方針對台電操船模擬、水工模型等驗證合理性及有效性,後續台電也將把相關資料、補件資料送交環保署專案小組審查,預計4月底前送出,且不會提出新方案。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