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台灣大媽年後伺機進場 看好金價重登2千美元

  • 時間:2023-02-03 12:0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中國、台灣大媽年後伺機進場 看好金價重登2千美元
看好國際金價重回2千美元,國內黃金現貨交易,近期買比賣多。圖為台灣銀行的黃金條塊。(圖/陳林幸虹 攝)

美國升息步調趨緩,美元走弱,激勵國際金價走高,昨天(2日)一度逼近每盎司1960美元的的高價,國內銀樓每錢售出高達新台幣7060元。由於國內民間看好國際金價重登2千美元大關,再加上華人將黃金視為保值工具,近幾個月銀樓也出現「買大於賣」的情況。

國際金價在COVID-19疫情高峰的2020年8月創下每盎司2,072美元的高點後,由於全球陸續研發並施打疫苗,避險情緒降溫,國際金價在2021年3月下探到1600美元附近,之後維持低檔震盪一段時間,2022年初一度又回升至2千美元附近,但又迅速走跌至1600美元上下。

2022年12月下旬開始,中國疫情防控鬆綁,再加上華人農曆過年接近,金價逐步反彈,且一路彈升至農曆過年後,2月2日一度逼近每盎司1960美元的的高價,國內銀樓每錢售出高達新台幣7060元。台北市金銀珠寶商業同業公會發言人石文信指出,國內民間看好國際金價重登2千美元大關,再加上華人將黃金視為保值工具,近幾個月銀樓也出現「買大於賣」的情況。

石文信也觀察,2020年那時金價登上2千美元時,台灣阿嬤拿著壓箱寶的金飾出來換現金,今年年後反而是因為收到孩子給的紅包後,再加上看好金價續漲,將現金轉為黃金保存。至於中國大媽一向愛買黃金,疫情封控解除後,如果中國經濟無法立即回溫,黃金做為避險工具,中國大媽對於黃金的購買需求又會再進一步揚升。石文信說:『(原音)就算疫情沒有解封,還是購買,相對疫情解封後,在過年前其實中國的需求量是往上走滿多的,過年後觀察到也陸續增加中,包括他的央行上個星期以及這個星期,都有購買黃金,中國人民銀行購買黃金,數量不是很多。』

石文信也指出,目前國內民間看今年支撐金價走高大約有幾項因素。包括全球經濟雖然復甦,但復甦腳步不會那麼快,由於經濟不是正常往上走時,黃金相對會有支撐。另外,美國升息趨緩,美元走弱又進一步支撐金價,再來就是日本是否持續維持零利率,都會影響金價走勢。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