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間諜氣球 麥卡錫:將要求機密國安簡報

  • 時間:2023-02-03 12:03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中國間諜氣球 麥卡錫:將要求機密國安簡報
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 (美聯社/達志影像)

路透社報導,正值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計劃出訪北京之際,美國官員2日表示,一個疑似中國的間諜氣球已在美國上空飛行數日。共和黨籍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認為,中國近年來對美國的間諜活動日增,這個間諜氣球並不令人意外。眾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則表示,將要求召開一個「八人幫」(Gang of Eight)簡報會。

美國官員說,雖然當局出動了戰機,但軍方領袖基於氣球碎片可能構成安全威脅,建議美國總統拜登不要將它擊落。

一位要求匿名的官員說,美方在氣球進入美國領空後進行「監管」,並由戰機進行觀察。

五角大廈發言人賴德(Patrick Ryder)說,美國政府已偵測到、並在追蹤一個正在美國上空的高空監視氣球。他表示,這個氣球「目前飛行高度遠高於商業航班,不會對地面人員構成軍事或人身威脅」。

美方高層國防官員告訴媒體,美國有「高度把握」,研判這是中國高空氣球在敏感地點上空飛行以進行情蒐,其中一個地點是蒙大拿州,這是美國3個核彈發射井場地之一的馬姆斯卓空軍基地(Malmstrom Air Force Base)所在地。

這名國防官員表示,美方已透過多種管道和中方官員「接觸」,並傳達此事的嚴重性。

中國外交部並未立即回覆路透社的置評要求。

美國參議院情報委員會成員、共和黨籍議員盧比歐說,這個間諜氣球令人憂心,但不意外。

他在推特發文說,北京過去5年來針對美國的間諜活動,已到了更加戲劇性、強烈、以及厚顏無恥的程度。

共和黨藉的眾議院議長麥卡錫則表示,他將要求召開一個「八人幫」(Gang of Eight)簡報會。他指的是為國會領袖、以及情報委員會的共和與民主兩黨領袖舉行的國安機密簡報。

疑似中國間諜氣球的消息爆發之際,正值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局長伯恩斯(William Burns),2日在喬治城大學(Georgetown University)的一場活動中,稱中國是美國目前面臨的「最大地緣政治挑戰」。

目前正在菲律賓訪問的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1日已召開一場五角大廈高層官員的會議,商討這起氣球事件。

美國軍方領袖1日曾考慮擊落這個當時飛越蒙大拿州的氣球,但最終基於碎片的安全風險,建議拜登不要這麼做。

相關留言

間諜氣球風波 布林肯延後訪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