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晶片法幕後推手 拜登經濟顧問狄斯將離職

  • 時間:2023-02-03 12:4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美晶片法幕後推手 拜登經濟顧問狄斯將離職
拜登的資深經濟顧問狄斯(Brian Deese)將離職。 (AFP/檔案照片)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2日表示,白宮經濟政策高級顧問狄斯(Brian Deese)將離職。狄斯在任內協助制定了巨額支出法案,並引導擺脫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導致經濟停擺的道路。

拜登回顧了2021年1月上任時的「高失業率、經濟危機和全國各地的主要街道關閉」。他說,狄斯對美國的經濟復甦至關重要。

拜登發表聲明指出,「在過去的兩年裡,我一直依賴狄斯」,「他幫助使我的經濟願景變為現實,並使我國的歷史性經濟復甦,轉變成牢固和穩定的成長。」

在拜登的民主黨在國會參、眾兩院只維持極些微優勢的情況下,其標誌性的法案能夠獲得通過,狄斯發揮了至關重要的幕後作用。

其中包括,在COVID-19疫情期間幫助維持經濟運轉的美國救援計畫、龐大的基礎建設支出法案、補貼半導體製造和其他尖端產業的晶片法案(Chips and Science Act)CHIP和科學法案,以及目的在刺激電動汽車製造和其他綠色經濟部門的降低通膨法(Inflation Reduction Act)。

拜登第一個總統任期已經過了一半,而國會呈現分裂,參議院和眾議院各由民主黨和共和黨控制。狄斯離職的決定是意料中的事。目前替代人選尚未確定。

拜登的另一位關鍵助手、白宮幕僚克蘭(Ron Klain)已在1日離職,由前COVID-19防疫政策協調官齊安茲(Jeff Zients)接任。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