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緬甸危機陰影揮之不去 東協外長會議登場

  • 時間:2023-02-03 13:22
  • 新聞引據:採訪、美聯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緬甸危機陰影揮之不去 東協外長會議登場
東南亞國家外長今天(3日)在印尼舉行會談。(路透社/達志影像)

美聯社報導,東南亞國家外長今天(3日)在印尼舉行會談,雖然議程聚焦於糧食、能源安全、以及金融與衛生合作,但會談勢必會受到緬甸不斷惡化的局勢所主導。

緬甸是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10國成員之一,但這項年度部長會議將不會有緬甸外長溫納貌倫(Wunna Maung Lwin)參加。

溫納貌倫被迫缺席,是因為緬甸在落實東協領袖與緬甸軍政府領袖敏昂萊(Min Aung Hlaing)2021年達成的5點協議時欠缺合作。

根據這項協議,敏昂萊承諾准許東協特使和遭到罷黜並監禁的緬甸領袖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及其他人見面,以促進緩解危機的對話。

去年在柬埔寨擔任東協輪值主席時,由於緬甸拒絕讓東協特使見翁山蘇姬,因此敏昂萊並未受邀出席11月在金邊(Phnom Penh)舉行的東協領袖會議。

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上月表示,東協將持續為印太作為一個和平穩定的地區做出貢獻,並維持這個地區的經濟成長。

佐科威說,「經濟危機、能源危機、糧食危機、以及戰爭衝突,我們今年面臨所有的這些問題。身為成長的中心,東協對印太及其他地區的人民仍然重要和關係重大」。

印尼外長勒特諾(Retno Marsudi)表示,印尼將確保焦點放在東協作為一個共同體的發展,並善用東協始終比全球經濟更為強勁的成長。

勒特諾上個月在概述印尼今年的外交政策時說,不能讓緬甸議題把強化東協共同體發展進程當作人質。

她表示,東協對過去2年來在緬甸缺乏進展感到失望,儘管反抗行動、全球威脅制裁與政治排擠與日俱增。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