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巴西總統魯拉指控波索納洛 籌畫發動1/8政變

  • 時間:2023-02-03 14:17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巴西總統魯拉指控波索納洛 籌畫發動1/8政變
巴西前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的數百名支持者,1月8日闖入總統府。(AFP)

巴西總統魯拉(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2日指控前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積極參與籌劃他的支持者在1月8日襲擊政府大樓。

魯拉在接受巴西電視台RedeTV!訪問時表示:「今天我很清楚,而且會大聲明確地說:這位公民(波索納洛)準備政變。」

拒絕接受波索納洛敗選,上千名波索納洛的支持者在魯拉宣誓就職的一周之後,闖入了位於首都巴西利亞(Brasilia)的總統府、國會和最高法院。

魯拉當時人不在首都。

在被問到波索納洛在這場襲擊中扮演的角色時,魯拉補充說:「我確定波索納洛積極參與其中,並仍在試圖參與。」

就在魯拉對波索納洛做出控訴的同一天,巴西一名參議員指控波索納洛參與了一場如何避免交出政權的會議。波索納洛自去年12月以來就一直待在美國佛羅里達州。

根據參議員華爾(Marcos do Val),這項計畫是要迫使最高選舉法院院長莫萊斯(Alexandre de Moraes)在被秘密錄音下,說出一些可能被歸罪的話。

波索納洛的支持者常常針對莫萊斯,他們指控莫萊斯干預選舉來幫助魯拉。

曾是波索納洛盟友的華爾,一開始告訴新聞雜誌「觀察週刊」(Veja),是波索納洛向他提出這項計畫,但是他隨後改變說法,表示波索納洛在會議期間保持「沉默」。

華爾的指控在2日成為當地媒體的主要議題,他也被聯邦警察傳喚進行說明。

波索納洛正在接受調查,這是針對1月8日攻擊事件廣泛調查的一部分。波索納洛已申請6個月的簽證,以繼續留在美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