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密克羅尼西亞立場轉變 不再擔心福島核汙水入海

  • 時間:2023-02-03 15:25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陳又嘉
密克羅尼西亞立場轉變 不再擔心福島核汙水入海
日本福島核電廠(Fukushima nuclear power plant)。(共同社/RT/達志影像) 2022.3.17

路透社報導,太平洋島國密克羅尼西亞今天(3日)表示,該國已不再對日本將福島(Fukushima)核電廠汙水排入海洋的決定感到憂心。此前密克羅尼西亞是抨擊日本此舉最猛烈的國家之一。 

去年曾在聯合國大會(U.N. General Assembly)演說中表示對核汙水排放「嚴重擔憂」的密克羅尼西亞總統帕努埃洛(David Panuelo),在東京告訴記者,他現在對此感到放心。日本最快在今年春季將核汙水排放入海。

帕努埃洛在日本記者俱樂部(Japan National Press Club)告訴記者,「我們國家已不再害怕或擔心此議題,因為我們信任日本的決定與技術能力,不會傷害到我們共享的海洋利益。」

福島第一核電廠(Fukushima Daiichi nuclear station)因2011年3月11日一場芮氏規模9.0的地震及海嘯而嚴重受損,引發3座核反應爐的爐心熔毀。福島第一核電廠位在東京東北約220公里處。

在災難發生之後,超過100萬公噸的水被用來冷卻核反應爐,規模足以填滿500座奧林匹克(Olympic)標準游泳池。這些水被存放在核電廠的大型儲存槽內。

帕努埃洛的立場轉變,為日本政府的這項計畫清除了一大障礙。該計畫遭到日本漁民的強烈反對,並引發中國、南韓等鄰國及其他太平洋島國,相同的抗議聲浪。

日本已表示,監管機構認為已可安全排放這些廢水,它們將被過濾以去除大部分的放射性同位素,但仍將含有微量的氚(tritium)。氚是氫的同位素之一,很難自水分離。

由17國組成的太平洋島國論壇(Pacific Island Forum)在上個月呼籲日本,延後排放核汙水,因為擔心漁業受到汙染。密克羅尼西亞也是太平洋島國的成員。

帕努埃洛告訴記者,太平洋島國論壇將就此議題,與日本保持磋商,並表示密克羅尼西亞是在與東京進行「非常、非常完整的討論」後,才改變立場。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