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雞蛋都在同一籃子!美方免出手 韓中半導體即被迫切斷

  • 時間:2023-02-03 16:09
  • 新聞引據:、南華早報
  • 撰稿編輯:陳文蔚
雞蛋都在同一籃子!美方免出手 韓中半導體即被迫切斷
韓國儘管未明確表態加入晶片F4聯盟,但在美方擴大限制半導體設備出口以及中國推動自給自足下,未來已難擴張,只能加入美方陣營。(示意圖 / 翻攝自Pixabay.com)

儘管韓國對加入「晶片四方聯盟」(Chip4或Fab4)態度曖昧,但《南華早報》3日報導指出,過去在記憶體晶片關係緊密的中韓兩國正出現裂痕,在美國制裁令下,中國努力推動晶片自給自足,已開始減少對韓國產品的進口,而韓國在中國的製造廠逾半又多為當地客戶服務,在需求減少與取得製造設備困難下,三星與SK海力士未來很難在中國擴張,專家認為,韓國將別無選擇,只能加入美方陣營,否則難以生存。

報導指出,隨著美國將中國與全球科技供應鏈的連結切斷,中國和韓國之間強勁的半導體貿易也面臨壓力,特別是美國的限制令將給韓國晶片龍頭帶來痛苦,即便韓國尚未加入美國倡議與日本和台灣共同發起的Chip 4聯盟,也未仿效日本和荷蘭限制對中出口晶片製造技術,但中韓兩個鄰國過去穩健的記憶體晶片貿易已經出現破裂跡象。

韓國工業經濟與貿易研究所高級研究員金仰鵬(Kim Yang-paeng,音譯)表示:「若美國對韓國在中國公司實施制裁,韓國將很難應付。」因為包括韓國在內所有的晶片製造商都使用美國的核心技術。

中國自給自足政策已衝擊韓國出口

而中國對晶片自給自足目標的推動,正開始減少部分韓國產品的進口,已經導致韓國出現貿易逆差,從中國海關數據顯示,2022年中國集成電路(半導體)的進口出現18年來首次下降,且降幅達15.3%,這與往年兩位數成長形成鮮明對比。而韓國海關數據也顯示,儘管韓國總出口在2022年成長6.1%,還創下歷史新高,但對最大貿易夥伴中國的出口卻下降了4.4%。

而韓國對中國半導體出口的兩大龍頭—三星電子和SK海力士也發現在美方切斷中國獲得先進晶片製造設備後,未來將很難在中國擴大生產,且這些問題可能會在2023年變得更為突出。

報導指出,拜登政府在去年宣布擴大對中國先進晶片設計和製造技術出口管制後,韓國晶片廠商已經不得不申請一年的寬限期,但鑒於美國是韓國的主要軍事盟友,韓國將別無選擇,只能將其晶片貿易和投資政策與美方保持一致。

而在荷蘭和日本同意美國要求限制向中國出口某些設備,且甚至包括荷蘭半導體生產設備商ASML(艾司摩爾)生產的主要用於成熟製程的深紫外光刻機(DUV)下,韓國外國語大學中國研究教授康峻榮(Kang Jun-young)認為,美國的半導體出口管制將透過減少中國工廠的產量來損害三星和SK海力士等韓國晶片製造商的中國業務。康峻榮解釋,這些中國工廠高達50%的生產都是為中國客戶提供服務,因此,如果韓國公司無法將某些材料、零件和設備進口到中國,他們將別無選擇,只能減產。

韓別無選擇只能加入美方否則難以生存

康峻榮表示,若美國繼續對中國的半導體產業設置障礙,韓國公司唯一的解決辦法就是在美國投資和生產晶片,同時他並補充強調,韓國廠商需要適當的多元化戰略。

目前三星電子在中國擁有兩家晶片廠,而SK海力士中國擁有三個工廠,與大多數全球芯片製造商一樣,這兩家韓國巨頭最近因消費者需求疲軟引發的晶片過剩而受到傷害。去年第四季三星營業利益較上年同期大減97%,而SK海力士更出現虧損。

首爾慶熙大學中國研究教授朱宰佑(Choo Jae-woo,音譯)直言:「韓國別無選擇,只能加入晶片限制行列,否則韓國半導體產業將難以生存。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