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景氣雖續亮低迷藍燈 國發會已看見好消息

  • 時間:2023-02-03 17:1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景氣雖續亮低迷藍燈 國發會已看見好消息
國發會公布11月景氣燈號雖然續亮呈現「景氣低迷」的藍燈,但國發會表示,領先指標已經逐月收斂,若歐美經濟優於預期,將有助台灣經濟成長動能。 (Pexel)

國發會今天(3日)公布11月景氣燈號,續呈代表「景氣低迷」的藍燈,不過綜合判斷分數維持在12分,並未惡化。國發會分析,儘管景氣仍舊低迷,但好消息是領先指標跌幅自去年6月起逐月收斂,廠商對未來景氣看好比例增加,若歐美經濟優於原先預期,有助於我國經濟成長動能。

全球經濟受通膨、升息衝擊,成長動能轉弱,終端市場需求疲軟,加上產業鏈庫存去化未歇,國發會公布2022年12月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為12分,分數和上月相同,景氣燈號續亮代表「景氣低迷」的藍燈。

9項構成項目中,批發、零售、餐飲業營業額受惠於疫情管制鬆綁,消費力回籠,加上耶誕、新年、春節等節慶商機報到,分數增加1分,由藍燈轉亮黃藍燈,不過,與此同時,國際景氣不佳拖累出口表現,連帶電子零組件進口需求減弱,使得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由綠燈轉亮黃藍燈,分數減少1分;其餘7項燈號不變。

國發會分析,當前景氣仍是低迷,領先指標持續下跌,且在中國經濟表現、歐美物價通膨、歐洲能源危機等多項不確定性環伺下,景氣「能不能說穩住還有點難講」,要談復甦可能得等下半年,不過,好消息是領先指標跌幅逐月收斂,且廠商對未來景氣也慢慢看好。國發會經濟處處長吳明蕙說:『(原音)製造業的營業氣候測驗點,廠商對未來景氣的看法,他逐漸看好的比例在增加,而且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也是連續2個月上揚;國發會委託中經院編制的PMI,廠商對魚未來六個月展望的預期,他其實也是未來六個月的看法也慢慢在修正、是往上,所以我們覺得還是有一些機會,可以看到景氣更早一點復甦。』

國發會指出,幾個國際預測機構近期上修主要國家經濟預測,若經濟前景沒有像過去那麼悲觀,歐美經濟表現優於預期的話,自然也有望拉抬我國出口表現,為經濟成長帶來助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