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促進公共運輸方案」納特別條例 交長:通勤、觀光都受惠

  • 時間:2023-02-03 17:3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促進公共運輸方案」納特別條例 交長:通勤、觀光都受惠
交通部長王國材3日出席觀光節大會後接受媒體聯訪。(吳琍君 攝)

針對北北基桃月票方案的最新進度,交通部長王國材今天(3日)受訪表示,目前決定將公共運輸月票納入「疫後強化經濟與社會韌性特別條例」中的「促進公共運輸使用方案」。至於補助的方式則分為兩種,一種是「都會區通勤月票」,一種則是「景區觀光公車」。

台北和新北自2018年起攜手推出「交通定期票」,只要新台幣1,280元,30天內可無限次搭乘捷運以及雙北公車,備受通勤族好評。桃園市長張善政也在去年九合一大選期間,率先拋出「北北基桃1,280元區域月票」的政見;隨後民進黨北北基桃市長候選人也共同跟進、加碼提出1,200元區域月票方案,並獲得行政院及交通部同意支持。

至於目前月票規劃的最新進度,交通部長王國材3日受訪表示,將把公共運輸月票納入「疫後強化經濟與社會韌性特別條例」中的「促進公共運輸使用方案」,至於補助的方式則分為兩種,一種是「都會區通勤月票」,一種則是「景區觀光公車」。他說:『(原音)那包括兩種,一個就是都會區的通勤月票,包括「北北基桃」一個、「中彰投」一個、「南高屏」一個,那這個通勤的月票還納入新的運具,比如說台鐵;那另外一個就是,如果地區不是以通勤為主的,我們現在是用「觀光公車」的方式,那我們現在「台灣好行」有60幾條路線,我們要把它優化,就是班次加多,以及到我們主要的觀光景點做些路線的調整,就是用公共運輸來推廣觀光。』

王國材進一步指出,未來台灣好行路線希望可以銜接主要的台鐵及高鐵車站,讓旅客可以搭乘台鐵或高鐵抵達某個站區後,即可直接搭乘台灣好行前往各地的景區,讓遊客不用自行開車塞在路上,還要找車位,輕鬆抵達景區遊覽,既省時間、省油錢,又可促進綠色低碳旅遊。

至於「促進公共運輸使用方案」將是2023-2025的3年計畫,以確保財源無虞,目前無論是「都會區通勤月票」或「景區觀光公車」都在進行中,只等特別條例通過,交通部就會把預算送進去、立馬啟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