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新疆中國化 日本學者:有很深的悲哀

  • 時間:2023-02-03 18:5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新疆中國化 日本學者:有很深的悲哀
日本學者熊倉潤(右)在2023台北國際書展,與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左)對談。(陳國維 攝)

致力亞洲研究的日本學者熊倉潤(くまくら じゅん)最近為新書宣傳再度來台,他今天(3日)表示,新疆已被中共支配70多年,「新疆中國化」讓他有「很深的悲哀」;俄烏戰爭在去年爆發後,國際社會對新疆問題的關注度明顯下降,他希望大家要持續關注新疆議題。

日本學者熊倉潤在2016年到2018年間,曾在國立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擔任客座研究,最近為中文版新書《新疆:被中共支配的七十年》來台宣傳,並在台北國際書展中,與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進行對談。

宣稱解放 實為改造

熊倉潤表示,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備受關注,但一般民眾對新疆的當代歷史並不熟知,自詡為少數民族「解放者」的中國共產黨,從1949年對新疆「解放」至今,已轉變為拘禁且改造少數民族的政治力量。

他在書中提到,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在1955年成立,中共以自治的名義大規模培養少數民族的黨員和幹部,藉由在少數民族群體創造既得利益者,防止他們團結造反;不過,幾十年來,新疆境內外發生多起抗議和暴亂,中共認為這是因為地區經濟發展停滯落後造成的,於是推動新疆的經濟發展,但相關政策反而擴大了貧富差距,加深在一些方面的矛盾,像在2009年,廣東省一家工廠發生的維吾爾人死傷事件,導致烏魯木齊市發生抗議活動,並發展成大規模暴亂;漢人對維吾爾人的報復行為也時有所聞,民族關係持續惡化的同時,又發生天安門的汽車襲擊事件和昆明火車站恐怖襲擊事件,讓中國社會輿論都把矛頭指向維吾爾人。

習近平「反恐」 監控加嚴

熊倉潤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當時為了解決這些問題,除了加強監控和執行「反恐」政策外,也認為有必要採取更加嚴厲的措施,於是中共決定把少數民族的普通民眾,大規模拘禁在惡名昭彰的「職業技能教育和培訓中心」,並宣稱這些機構僅用於職業培訓,強調扶貧方面的功能,但其實是以職業培訓的名義,改變當地穆斯林的信仰,試圖一舉完成扶貧以及根除所謂的「恐怖主義」。

他觀察,其實被監禁方的感受最為重要,但中共強調這項政策完全正確,就是要把身為「中國人」的共同體意識,深植到少數民族的心中,少數民族有望接受職業培訓,重生為中國人,在中國各地的工廠以勞力支持「中國夢」。

高壓控制 新疆「炸彈」隨時引爆

熊倉潤有感而發地說,新疆問題還是需要更多人關注。熊倉潤:『(原音)烏克蘭戰爭開始後,新疆問題在國際社會上,關注度愈來愈下降,日本也有這樣的情況,新疆的問題不會結束那麼快,還是以後我們需要關注這個問題了。』

矢板明夫則提到,中共採取非常高壓的政策來控制新疆,令人隱憂。矢板明夫:『(原音)這種控制住是需要巨大的社會成本,巨大的經費和人力的,所以說一旦什麼時候這個鬆開的話,我想它的反作用力也是非常、非常大的,所以我覺得現在中國的新疆是一個非常就是「定時炸彈」,而且它在不停的在積蓄能量,如果它一旦爆發出來,這個是一個非常、非常不幸的事情。』

熊倉潤說,身為學者來看從1949年到現在的「新疆中國化」的過程,令他有「很深的悲哀」,在中共的支配下,他也不看好新疆未來能有好的改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