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防疫大轉彎與共同富裕 加速中國富人外逃

  • 時間:2023-02-07 14:00
  • 新聞引據:採訪、the economic times;BBC;Sydney Mo
  • 撰稿編輯:張子清
防疫大轉彎與共同富裕 加速中國富人外逃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推動「共同富裕」的政策下,對大型科技業、房地產和教育進行打壓,促使中國富有階層萌生外逃念頭。(資料照/中央社)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推動「共同富裕」的政策下,對大型科技業、房地產和教育進行打壓,促使中國富有階層萌生外逃念頭,到了去年底解除嚴格疫情封控後,中國富人已迫不及待地移民到享有民主自由的國家。

「劫富濟貧」來「共同富裕」?

習近平在去年10月中共舉行的二十大報告中,多次出現「共同富裕」作為未來重大的方針政策,他將「共同富裕」視為「中國式現代化」的一部分,致力於「規範財富積累機制…調節過高收入」。

英國廣播公司(BBC)指出,習近平曾經指出,中國絶對不能出現「富者累巨萬,而貧者食糟糠」的現象,他坦言解決貧富差距問題對中共執政合法地位的重要性:「實現共同富裕不僅是經濟問題,而且是關係黨的執政基礎的重大政治問題。」

習近平要為共同富裕構建分配制度,有評論指中共將走上「劫富濟貧」的道路。

在中國過去近3年的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大流行封鎖期間,人民與世界隔絕,因此在去年12月解封後,為了逃避習近平打擊富人而推出的「共同富裕」政策,中國有錢人紛紛將目光投向海外。

新加坡郵報(Singapore Post)引述資產管理公司報導,中國富人對習近平所謂的「共同富裕」口號感到擔憂,他們正在探詢包括美國和日本私人股權投資(private equity,私募股權投資)和房地產投資機會,並且也在新加坡與歐洲的葡萄牙和希臘置產與投資。

過去1年尋求移民北美國家的中國人數激增,特別是在去年10月習近平於二十大獲得第三個任期以來,加劇中國富人的擔憂,在有選擇的情況下,希望儘快移民海外。

解除封控 富人見到加速外逃曙光

到了去年12月底,中國富人期盼的機會終於到來,北京解除實施近3年的嚴格邊境封鎖,意味著中國正進一步轉向「與病毒共存」。在中國衛生主管當局於去年12月26日宣布將解除入境隔離措施,並取消幾乎所有的檢疫措施後,當天在微信上搜索「移民」及其關鍵字的數量幾乎增加5倍,達到1.107億次。

在COVID大流行初期,移民人數很少。然而到了2022年,中國民眾的移民諮詢數量增加一倍。根據向亞洲客戶提供國際房產銷售的房地產科技公司「居外IQI」(Juwai IQI)集團表示,2021年來自中國買家的諮詢量減少了26%,但是在2022年到2023年初為止,諮詢量大增55%,並且目前仍維持在這個水平。

此外,根據投資移民諮詢公司恒理(Henley & Partners)的全球數據情報合作夥伴「新世界财富」(New World Wealth)所公布的統計數據,2022年約有1萬零800名中國富人移民海外,這是2019年以來最多的人數,同一年僅次於俄羅斯富人移民外國人數。

富人外逃 加速資本外流

另一方面,中國富人在北京解除疫情的旅行限制後,在移民海外時也將現金投入海外房地產與投資產業,這將導致中國數十億美元的資本外流。

「彭博社」(Bloomberg)指出,移民顧問在接受採訪時表示,自去年12月北京結束COVID-19的「動態清零」政策以來,許多中國富人開始出國考察房地產或確定移民計劃,威脅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人才流失,並產生可能對其金融市場造成壓力的資本外流。

在爆發疫情之前,中國每年面臨約1,500億美元的資本外流,雖然在疫情封控的近3年間,資本外流減少,但是在去年12月北京解除旅行限制後,預估2023年的資本外流數字可能會更高。

法國外貿銀行(Natixis SA)亞太區首席經濟學家艾西亞(Alicia Garcia Herrero)說:「中國今年將面臨大量資本外流,這可能會對人民幣和經常帳帶來壓力。」

嚴格資本管制 擋不了人民渴望民主自由

為了避免資金外流,中國有嚴格的資本管制措施,公民每年只能將價值5萬美元的人民幣兌換成外幣,並在去年底將資金轉移到海外的成本,從疫情大流行前幾年的匯款1美元花費1美分,升至1美元要花上12美分。

儘管資本匯出成本升高,仍不能阻止那些想離開中國的人。紐西蘭「新之路移民公司」(Express Immigration)的持牌移民顧問與合夥人羅彼德(Peter Luo,暫譯)對彭博社表示,中國客戶的申請不斷湧入,其中大部分來自商業界。他指出,「值得注意的是,他們非常緊急,要求儘可能立即批准申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