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間諜氣球掀波 美對中國的看法再現烏雲

  • 時間:2023-02-04 10:0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間諜氣球掀波 美對中國的看法再現烏雲
疑似中國間諜氣球飛行畫面。(AFP)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原定對北京進行一次罕見的訪問,以控制美中緊張局勢,同時也試圖回答一個問題…在北京似乎更加和解的新基調背後是否有實質內容?

隨著五角大廈在美國領空發現所謂的中國間諜氣球,布林肯延後了訪問計畫後,專家表示,這個問題已得到了毫不客氣的回答。

布林肯說,他仍然希望在未來訪問中國,並保持溝通暢通,這是美國長期努力與崛起的這個亞洲大國保持對話的一部分。

但布林肯推遲訪問的決定,不但顯示美國的擔憂程度,也顯示了美國的政治氣候。民主黨籍總統拜登(Joe Biden)的共和黨競爭對手,正急於找到將拜登標記為對中國軟弱的方法。

美國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Center for a New American Security, CNAS)高級研究員史托克斯(Jacob Stokes)表示,對美國人來說,飄浮在美國領空的氣球,比與中國的無數其他爭端,更切實地被關注。美中的爭端包括晶片出口到人權問題。

史托克斯表示,美國政府已經對中國的姿態持懷疑態度。最先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11月在印尼峇里島20國集團(G20)峰會期間與拜登的友好會晤。

史托克斯指出,「問題是,這種語氣的變化是否代表中國在世界上的行為發生了任何實質性變化?」,「截至目前,答案是否定的」。

現在的問題是,間諜氣球事件是否代表在峇里島看到的「進程的推遲」,或者「這真的是一個新生進程的結束」?

美國和中國之間取得進展的窗口一直很窄,2月被認為是布林肯訪中的理想日期。

明年2024年,美國和台灣都將舉行總統大選。更近的隱憂是,美國新任眾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可能計劃訪問台灣。麥卡錫的前任、民主黨籍前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在去年8月訪問台灣,引發中國強烈反彈,並在台海週邊舉行大規模軍事演習。

北京對間諜氣球事件發表了一份不同尋常的遺憾聲明,堅稱這是一個誤入的民用氣象工具。

華府智庫史汀生研究中心(Stimson Center)中國項目(China Program)主任孫雲(Yun Sun)表示,一些人認為,這個氣球是反對改善與美國關係的對手所進行的破壞行動。

但孫雲駁斥了這個想法,表示習近平本人希望與布林肯會面。

她說:「我認為這就是為什麼布林肯的訪問在中國受到高度重視的原因,因為他們實際上希望與美國合作改善關係,特別是中國目前的首要任務是經濟復甦。」

孫雲表示,「但下一個問題是…這說出了什麼樣的中國決策過程?」

她說,較低階的官員或許以為,他們可以在美國不知情或沒有後果的情況下行動。

目前任職大西洋理事會(Atlantic Council)的前美國國防官員克羅尼格(Matthew Kroenig)表示,這個事件可能代表著危險的升級,即中國對美國核子武器的新興趣。美國許多核武器儲存在偏遠西部地區的倉庫中。

克羅尼格說,與五角大廈做出的低情報價值評估相反,中國不太可能在沒有看到好處的情況下冒這種風險。

他說,「事實上,這使北京有能力更確實的繪製美國洲際彈道飛彈發射井,以便將來瞄準,並衡量美國的反應」。

克羅尼格說,這個行動顯示,中國正將其理論轉向在發生戰爭時消滅美國核子武器的目標,「這凸顯北京大膽的認為,中國共產黨可以侵犯美國領空而不會產生後果」。

相關留言

間諜氣球風波 布林肯延後訪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