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景氣不明 調查:企業今年調薪意願下降

  • 時間:2023-02-04 11:0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景氣不明 調查:企業今年調薪意願下降
圖為台北南港軟體園區上班族。 (圖:中央社檔案照片)

台灣經濟研究院下修今年的經濟成長率至2.58%,就業市場利多與利空交錯參雜。1111人力銀行及yes123求職網公布的調查都顯示,今年看壞景氣的企業比例高於看好的企業,也讓企業調薪意願較去年下滑,顯見經濟前景未明,企業偏向保守居多。

1111人力銀行在回收1,047份企業有效問卷後公布的調查指出,有6成7受訪企業對今年景氣抱持正向持平態度,但與去年7成9相較,明顯下滑12%;無獨有偶,yes123求職網在回收991份企業有效問卷後公布的調查也顯示,有62.7%的企業有加薪計劃,但明顯低於去年同期的72.6%,其中有55.7%屬於績效式加薪,僅有7%屬於齊頭式加薪。

1111人力銀行公關總監陳尹柔分析,2023年全球經濟表現大幅減速,國內也受到國際情勢等因素影響,今年看壞景氣的企業比例也高於看好的企業,不論是廠商的調薪意願還是加薪幅度皆呈現「雙降」態勢,顯見經濟前景未明,企業偏向保守居多。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則認為,邊境解封後,企業營運也開始觸底反彈,若想留住好人才,勢必要加薪。他說:『(原音) 勞工要求加薪的聲浪,並不會因此減弱,資方勢必要正視盈餘與員工分享的問題,不能總是要求同仁共體時艱;未來業績若回溫,少不了要跟著調薪和增加福利,藉此提高員工忠誠度,減少人才流失。』

儘管企業調薪意願下滑,但1111人力銀行也觀察餐飲住宿業疫後營運明顯回溫,主要是飯店住宿、餐飲觀光過去因為疫情衝擊縮減人力,如今疫情走向共存,國旅大爆發,反而出現缺工的情況,目前1月份就有高達13萬筆餐飲相關職缺,比起去年同期明顯增加22.7%,更有業者加薪10%搶人。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