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和弱勢家庭3死悲歌 新北社會局檢討喘息方案

  • 時間:2023-02-04 16:1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中和弱勢家庭3死悲歌 新北社會局檢討喘息方案
新北市中和區3日發生人倫悲劇,因公衛人員聯繫不上個案,報請里長轉警方破門查看,發現一家4口母親與2名兒子,3人死亡已久,僅85歲父親存活。檢警將調查死因,社會局協助安置老翁。(民眾提供)(圖:中央社)

新北市中和3日發生人倫悲劇,一家四口被發現已有3人在家中死亡,獨留85歲的失智老父倖存。新北市長侯友宜今天(4日)表示,社工曾主動詢問是否需要引進長照資源,但當時案家並未接受,新北市府將全力協助後續喪葬費用。新北市社會局也表示,已針對高照顧負荷喘息方案運作困境展開檢討。

新北中和3日發生人倫悲劇,一家四口被發現已有3人在家中死亡多日,只剩下85歲的失智老父親倖存。新北市社會局表示,這起案件中,爸爸失智、大兒子是慢性精神疾患,兩人均有身心障礙身分,平時由小兒子與媽媽照顧,每月可領取的所有補助總額約新台幣2萬元;公衛護士2月1日和2日連續2天連絡不上案家關懷,通報里長後發現這起悲劇。

新北市長侯友宜4日表示,高齡失智老父親已送至機構公費安養,後續也會全力協助喪葬費用。侯友宜表示,新北市政府有「高照顧負荷喘息方案」,有需要民眾可申請,社工也會主動協助。

新北市社會局長張錦麗今天受訪時表示,此案被列為每年訪視一次的四級個案,去年換照時,社工主動詢問是否需要喘息服務、輔具或長照資源,但當時媽媽與小兒子沒有接受。張錦麗表示,法律並未規定可強制要求個案接受長照照顧,這也是「高照顧負荷喘息方案」的運作困境;社會局將進一步檢討如何補強。張錦麗說:『(原音)因為法令並沒有這樣的規範。只有針對家裡有兒虐、高風險家庭兒少,政府才會強制出手,如果都是屬於成人,而且是可以自己作主的,我們只能透過比較好的說服技巧,希望他們能進入這個系統,或是鄰里的強化。』

新北市社會局表示,會與長照中心進行密切聯繫,特別針對高齡照顧者,再請長照中心多加聯絡;同時,加強訓練更好的溝通說服技巧,強化鄰里、社區守門員功能。社會局表示,針對此案,將進行檢討,邀集專家學者給予指教。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