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間諜氣球 專家:大膽但笨拙的間諜策略

  • 時間:2023-02-04 16:37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中國間諜氣球 專家:大膽但笨拙的間諜策略
美國前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 (資料照片/ 美聯社/ 達志影像)

路透社今天(4日)引述安全專家報導,中國使用偵察氣球在美國上空飛行,標誌著一種與依賴衛星和竊取產業與國防機密相比,更大膽挑釁的間諜策略,儘管頗令人費解。

幾十年來,美國和中國都使用監視衛星從空中相互監視。不過這顆在日前被發現,於美國上空飛行的氣球似乎讓華府的一些人摸不著頭緒,儘管一位白宮官員說,這不是第一次發生。

前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說,「在某種程度上,這更加業餘。」 「是因為他們衛星上的相機解析度不夠高,以至於他們不得不派出一顆氣球嗎?」

在這顆氣球引爆美中間的政治風波之際,北京一直以來不斷提升其軍事能力,並挑戰美國在太平洋的軍事存在。美國並認為,北京經常尋求從美國公司竊取專利訊息和知識。

中國3日表示,這是一顆民用氣球,用於氣象和科學目的。稍早,針對這顆在美國上空的氣球,中方曾駁斥間諜指控,稱美國抱持冷戰思維,炒作「中國威脅論」。

美國和平研究所(United States Institute of Peace)中國專家成斌(Dean Cheng)說,本週發現的這顆氣球目的似乎意在故意挑釁。

他說,「這是一種測試對方如何回應的方式,不是在軍事意義上。但在政治上,你會怎麼做?你會保持沉默嗎?如果事實上這不是第一次,而且已經發生過很多次,那麼這就提出了一個有趣的問題。之前的那些(氣球)怎麼了?我們擊落那些氣球了嗎?」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局長瑞伊(Christopher Wray)曾在2020年表示,對美國情報和智慧財產權最大的長期威脅是 「來自中國的反情報和經濟間諜威脅」。

中國竊取美國商業機密的嚴重性,可從美國聯邦調查局的應對行動之頻繁看出。聯邦調查局去年10月估計,它每12小時就會啟動一次針對中國的反情報行動。

專家表示,近幾十年來,中國更常見的間諜策略是利用研究生在研究型大學就讀、在科技公司工作,或入侵這些機構的內部網路來獲取敏感資訊。

經手各種國家安全案件的華府律師柴德(Mark Zaid)說,「中國的問題更多地出現在學術界和科學界。」「但毫無疑問,這種情勢正在改變,無論出於何種原因,中國人都變得更加大膽。」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