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間諜氣球引爆外交峰火 氣球與衛星誰好用?

  • 時間:2023-02-04 17:05
  • 新聞引據:採訪、美聯社、CNN
  • 撰稿編輯:海青青
中國間諜氣球引爆外交峰火 氣球與衛星誰好用?
疑似中國間諜氣球飛行畫面。(AFP)

美國發現的一顆巨大白色氣球近日不但引爆美中外交紛亂,也在媒體引發話題,人們對這顆氣球產生眾多疑問。

美國官員1日表示,發現了一顆在美國上空飛行了幾天的中國間諜氣球,五角大樓並說明正在追蹤這顆間諜氣球。

對此,中國外交部3日表示,它是一艘「飄離航線」的飛艇,主要用於氣象研究,被風吹偏路徑,而且它只具備有限的自我轉向功能。

不過,美國認定它毫無疑問的是一顆間諜氣球。它的出現導致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推遲了原訂在這個周末前往中國的訪問。布林肯此行目的是要為已經處於高點的美中緊張關係降溫。

美國國防部說,這一顆攜帶有監測器和偵察設備的氣球,是可操控的,而且已經顯示它可以改變路徑。它在存放有核彈頭的蒙大拿州敏感區域已經飄行一段時間,引發軍方採取行動避免它進行情報收集。

一名五角大廈發言人說,它可能在美國領空再飄行幾天,目前不確定它將飄往哪裡。

針對這一顆間諜氣球,外界有許多疑問產生。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引述一名美國國防部官員說,這不是第一次在美國領空發現中國氣球,但這一次似乎與過去的情況不太一樣。

該官員說,「它顯然在空中停留的期間較長,而且比過去的案例要久。這是個顯著的因子」。

為何不用衛星收集情報?

使用氣球做為間諜平台要追溯到冷戰初期。澳洲葛瑞菲斯亞洲研究所(Griffith Asia Institute)研究員,同時也是前皇家澳洲空軍(Royal Australian Air Force)官員雷頓(Peter Layton)說,美國曾經使用數百顆氣球來監測敵人。

但是,隨著現代衛星技術出現,可以從空中收集情報,使用監測氣球就已經過時了。

近來電子設備小型化的進步,意味著漂浮式情報平台或許在現代間諜工具中要重出江湖了。

雷頓說,「氣球負載現在可以較輕,所以氣球可以更小、更便宜,而且更容易發射」。

美國企業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的印太防衛政策專家赫辛格(Blake Herzinger)說,雖然氣球速度慢,但氣球不那麼容易被看到。

赫辛格說,「它們的特徵不明顯,排放量為低到零,所以很難用傳統的環境感知工具或監測技術去發現它」。

此外,氣球可以做一些衛星做不到的事。

雷頓說,「以太空為基礎的系統很優良,但是他們在軌道動力學中更容易被預測」。

他說,「氣球的一項優點是,可以使用搭載其上的電腦利用風勢來操縱,以及可以在有限角度內上下移動。這代表它們可以在限度內飄遊。」

雷頓說,「衛星不能飄遊,需要非常多的衛星交叉出現在讓人感興趣的區域內,以維持監測」。

它想監測什麼?

根據雷頓,這顆中國氣球可能正在收集在美國通訊系統和雷達上的資訊。

他說,「部份這些系統使用極高頻率、短距離、可以被大氣吸收,而且是視線性、極為定向的。對於特定的技術收集來說,與衛星相比,氣球可能會是一個較好的收集平台。」

一名CNN分析家、退休空軍上校萊頓(Cedric Leighton)也呼應這些看法。

萊頓說,「他們可能在收集情報訊號,也就是說,他們正在查看我們的手機通訊,我們的無線電交通。」

雷頓表示,氣球收集到的情報數據可能透過衛星連結即時傳回到中國。

分析家也強調,蒙大拿州和鄰近的州是美國洲際彈道飛彈發射井和戰略轟炸機的基地所在。

美國官員表示,他們已經採取行動確保這顆氣球無法收集任何敏感數據。他們也決定不去擊落它,因為墜落殘骸可能會對人員和財產帶來危險。

雷頓說,如果美國可以在領土範圍內擊落這顆氣球,並且不催毀它,那麼這顆氣球或許可以說出部份自身的秘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