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布林肯暫緩訪中 學者:或因議題未談攏藉口延後

  • 時間:2023-02-04 17:1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布林肯暫緩訪中 學者:或因議題未談攏藉口延後
政治大學名譽教授丁樹範表示,美中應是仍有很多議題無法商定,所以就以偵察氣球事件為藉口延後布林肯訪中行程 (央廣檔案/記者王照坤 攝)

中國偵察氣球進入美國領空雖非首次,但這次卻引發美國政界軒然大波,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甚至決定延後訪中行程,待情勢允許再擇日出訪。政治大學名譽教授丁樹範今天(4日)受訪表示,美、中之間的戰略競爭持續升高,連帶影響合作難度,應該是這次訪中仍有很多議題無法商定,所以就以此為藉口延後訪問行程。

中國偵察氣球進入美國領空,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原定訪問中國的行程因此延期,並認為中國偵察氣球進入美國領空是侵犯主權、違反國際法以及不負責任,同時將此事知會盟國。

政大名譽教授丁樹範表示,美中在布林肯訪中之前一定有工作層級官員的溝通協調,應該是有許多議題在交涉時遇到困難,「不如找個藉口延後訪中行程」,他說:『(原音)主要是很多事情沒喬好,我覺得是這樣,比如說很多事情要怎麼表述,比如講對台灣問題上,包括麥卡錫要來這些表述,我覺得主要是布林肯他的表述,大概北京不喜歡吧,所以一直喬不攏。』

丁樹範指出,美中的戰略競爭、相互敵視狀態日益加劇,所以雙方雖然都說要坐下來談,但一牽涉到爭議議題的解決方案,例如氣候變遷、貿易關稅等要如何落實的具體技術問題時,很容易出現互不相讓的喬不攏狀態。

至於美國聯邦眾院議長麥卡錫表示自己暫無訪台行程,丁樹範分析,看起來共和黨是要藉此施壓拜登以獲取最大利益,「大概可以說是一種籌碼,再來就是這個籌碼要什麼時候用,用下去後拜登會怎麼接招」;丁樹範認為,訪台一事其實已涉及美國國內政治的算計。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