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德蒐集烏戰戰爭罪證據 為未來起訴準備

  • 時間:2023-02-04 18:25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德蒐集烏戰戰爭罪證據 為未來起訴準備
圖為烏克蘭第聶伯羅市一幢公寓2023年1月14日遭俄羅斯飛彈擊中,造成慘重傷亡。(圖:DefenceU推特)

德國檢察總長法蘭克(Peter Frank)在德國報紙今天(4日)刊出的採訪中說,德國已蒐集烏克蘭戰爭中的戰爭罪相關證據,並補充說,他認為有必要在國際層級展開司法程序。

法蘭克告訴德國「週日世界報」(Welt am Sonntag),「例如,目前我們正在關注布查(Bucha)的大規模屠殺,或對烏克蘭民用基礎設施的襲擊。」

他補充說,截至目前,檢察官掌握的證據在「3位數範圍內」,但沒有作出詳細說明。

烏克蘭及其西方盟友指責俄羅斯軍隊,在去年2月發動入侵後不久,於基輔衛星城布查犯下大規模屠殺暴行。莫斯科否認這項指控。 

俄羅斯的攻勢並鎖定烏克蘭的關鍵基礎設施,但莫斯科否認故意以平民為目標。

法蘭克說,德國已於2022年3月起蒐集相關證據,以起訴可能的戰爭罪,包括通過採訪烏克蘭難民和評估公開訊息,並補充說,德國檢方尚未對特定個人進行調查。

他補充說:「我們正在為以後可能的法庭案件做準備,無論是在德國,或與我們的外國合作夥伴一起,還是在國際法庭上。」

當被問及誰應該受到審判時,法蘭克說,俄羅斯國家領導人和那些在最高軍事級別執行決定的人,應被追究責任。

烏克蘭正在推動設立一個特別法庭,以起訴它認為應對發動戰爭負責的俄羅斯軍事和政治領導人。

在莫斯科於去年2月底入侵烏克蘭的幾天後,國際刑事法院(ICC)針對這場戰爭中的危害人類罪和戰爭罪,開啟自己的調查,但它不具有進行起訴的司法管轄權。

正在基輔訪問的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2日表示,將在海牙設立一個起訴侵略罪的國際中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