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食為政治服務!《克里姆林宮的餐桌》窺見俄國獨裁者秘密

  • 時間:2023-02-04 19:0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美食為政治服務!《克里姆林宮的餐桌》窺見俄國獨裁者秘密
波蘭著名報導文學作家維特多・沙博爾夫斯基(Witold Szabłowski)帶來最新著作《克里姆林宮的餐桌》,今年再度造訪台北國際書展。(江昭倫 攝)

波蘭著名報導文學作家維特多・沙博爾夫斯基(Witold Szabłowski)帶來最新著作《克里姆林宮的餐桌》,今年再度造訪台北國際書展,該書從末代沙皇到今日蒲亭,透過廚師的真實人生,揭開俄羅斯權力中樞的神祕面紗與百年來俄羅斯的歷史真相。

繼《跳舞的熊》、《獨裁者的廚師》之後,波蘭著名報導文學作家維特多・沙博爾夫斯基今年又在台北國際書展發表他的第三本著作《克里姆林宮的餐桌》,介紹了從沙皇、史達林、列寧、甚至今日蒲亭等前蘇聯與俄國獨裁者的廚師,透過廚房的門,看這些位高權重的掌權者吃什麼,也想知道在凡事都得是政治宣傳的國度,俄國的人民又是被餵養的哪些「美食」?

讀者閱讀《克里姆林宮的餐桌》時,很容易出現飢餓感,因為當中介紹了非常多食譜、美食, 但維特多・沙博爾夫斯基很巧妙,藉由18道料理篇章,好像一場大型晚宴,每一盤食物背後都帶出了包括喬治亞、波蘭、烏克蘭、白俄羅斯等前蘇聯與俄羅斯的重要歷史事件。

書中也寫到第一次送去外太空給太空人吃的食物,以及專為車諾比核災事件救難人員服務的廚師,也有為前線給士兵們準備食物的廚娘。

維特多・沙博爾夫斯基說,《克里姆林宮的餐桌》一書有多層意義,獨裁者們吃什麼本身就好有趣,讓人覺得很神奇,但其實他更想傳達的是其中所隱喻的帝國主義制度的運作。維特多・沙博爾夫斯基:『(原音+翻譯)如果說就連最基礎的廚房裡面的廚師都是士兵的話,其實對他們來說,任何地方都可以是他們的戰場,都可以是他們擴張勢力的地方。』

維特多・沙博爾夫斯基提到,廚師跟醫生一樣,當獨裁者這面對這兩類人,通常會說真話,因為人不可能長年都吃他不喜歡的食物,就像之前他在《獨裁者的廚師》一書中有提到,昔日柬埔寨的獨裁者波布,雖然他整天滿嘴民族主義,但其實他從來不吃高棉食物,由此可以看出這位獨裁者有多偽善。

維特多・沙博爾夫斯基也透露, 每位獨裁者都一定有試菜員,蒲亭有4位,過去伊拉克獨裁者海珊有12位,每個獨裁者身邊的廚師,即便他們是來自獨裁者的家族,或是已經跟隨獨裁者很長時間,但獨裁者的特性就是他們絕對不會相信任何人,因此要能擔任獨裁者身邊的廚師,往往要經過許多嚴密的審查與身家的調查。

維特多・沙博爾夫斯基花了3年時間完成《克里姆林宮的餐桌》一書,出版時正好遇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戰爭爆發,他強調,俄羅斯好幾個世紀以來一直不肯承認波蘭存在,就像台灣也面臨充滿野心的鄰國中國一樣,他相信這一本書也可以帶給台灣讀者更多感受。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