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林懷民、吳念真對談有志一同:庶民觀眾必須被滿足

  • 時間:2023-02-04 23:1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林懷民、吳念真對談有志一同:庶民觀眾必須被滿足
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左)及綠光創藝董事長吳念真(左)4日晚間有一場對談,兩人幽默風趣的對話引發觀眾笑聲連連。(綠光劇團提供)

今晚(4日)國家戲劇院大廳很熱鬧,大批觀眾湧入聆聽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及綠光創藝董事長吳念真對談,就連文化部長史哲也在其中。兩人幽默風趣的對話引發笑聲不斷,不過提到對於台灣表演藝術的看法,兩位文化大佬有志一同認為,台灣庶民觀眾應該被滿足,能透過什麼樣的機制,讓包括偏遠地方甚至原住民部落人都能時常欣賞到各種演出,值得政府好好思考。

兩廳院TIFA台灣國際藝術節將於2月18日開跑,特別規劃一系列講座活動, 由於2023年適逢雲門創立50週年,也是綠光劇團30週年,4日晚間首場活動特別邀請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及綠光創藝董事長吳念真這對橫跨文壇、舞壇、劇場、影視的「夢幻組合」進行對談,文化部長史哲也蒞臨現場,坐在觀眾席聆聽。

吳念真回憶,年輕時候就看林懷民寫的書,人生中受雲門影響最深是在退伍後讀大學時看雲門舞集演出《廖添丁》,當時座位周邊出現的觀眾,看起來都是不常會出現在劇院的人,他們坐下來東看西看,感覺很緊張,但是開演前,林懷民跑出來說:「今天要演廖添丁,故事大家都知道,你等一下如果看到歡喜,要鼓掌,或是悲傷,要哭,隨便你,全場立刻響起掌聲,氣氛變得很輕鬆。」 吳念真當時就告訴自己 ,不一定會成為藝術家,但起碼你創作任何東西,應該跟所有人親近,如果能做到這點,就很了不起,這是林懷民跟雲門告訴他的事。

林懷民則說吳念真是他最羨慕的人,因為他做的戲、拍的廣告,他都做不到;林懷民說,自己的童年就是一路唸書,沒有生活經驗,所以創作都是概念性的,反觀吳念真能在廣告中時間把話說得那麼親切,不只是口才好而已,而是他後面有人生的生活經驗,但那樣的經驗是他沒有的,就如同很多人問他為何找鄭宗龍當雲門新一任藝術總監,因為鄭宗龍在艋舺長大,很接地氣,同樣是他做不到的。

林懷民和吳念真也從各自小時候看戲的經驗,聊到對於台灣表演藝術的現況,林懷民還笑說要當文化部長史哲的面,給些建言。

林懷民表示,他從美國回台成立雲門時,並不是為了當編舞家,而是希望編舞給民眾看,這也是雲門舞集長期到學校、地方、在戶外廣場演出的原因,他強調,有前衛性的實驗很重要,但同樣庶民觀眾的需求也應該被滿足,這中間政府的補助比例拿捏,非常值得思考。

林懷民不認為觀眾看不懂,因為台灣很小,大家經濟、教育水平沒有差太多,但是如何讓台北以外的觀眾有更多欣賞演出的機會,是政府要思考的事情,觀眾多看就會耳濡目染內化,長遠來看也有助台灣民主深化。林懷民:『(原音)他越看、練習越多,他欣賞的東西,他擁抱的東西,他的自信,他的聯想、他的思路,他就變得不一樣,所以就沒有濁水溪以北以南這個東西,所以這個頭腦思維,就是建立民主社會基石。』

吳念真也認同林懷民的話,強調藝術本來就有不同層次,對他來說,他希望能以滿足金字塔底層的觀眾為優先,也建議地方文化中心應該嘗試與地方劇團有更緊密的連結,否則,若底層觀眾空了,金字塔的觀眾有一天也會不見。吳念真:『(原音)努力目標還是一樣, 我負責把金字塔底層那一層養大,他(觀眾)才會往上爬,如果這一代人把它弄掉了,只有你們金字塔前面、上面的人玩,玩到最後,以前我們拍電影常開玩笑說,自編、自導、自看、自殺,永遠都是自編自導自演,然後自看、自殺,真的不希望。』

由於林懷民和吳念真個性都相當隨性,講話幽默風趣,引發現場觀眾笑聲連連,林懷民不忘打趣的說,「兩個老人在講話,會有一個問題,就是會一直跑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