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反對尼坦雅胡爭議改革 以色列連5週示威

  • 時間:2023-02-05 07:11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反對尼坦雅胡爭議改革 以色列連5週示威
成千上萬的以色列民眾4日連續第五週在首都特拉維夫(Tel Aviv)示威,反對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爭議性法律改革。(路透社/達志影像)

法新社報導,成千上萬的以色列民眾4日連續第五週在首都特拉維夫(Tel Aviv)示威,反對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的右翼政府所宣揚的具爭議性法律改革。

示威群眾在雨中手持藍白色的以色列國旗,湧入特拉維夫市中心的卡普蘭街(Kaplan Street),他們拿著寫有新政府是「世界和平的威脅」、以及「從尼坦雅胡手中拯救以色列民主」的標語。

自從被稱為以色列史上最右翼的尼坦雅胡新政府,在去年12月底上任以來,抗議活動已成為每週六晚間的固定活動。

地方媒體報導,以色列全國有20個城市舉行抗議活動,在特拉維夫就聚集了數以萬計的示威者。

法新社在聯絡以色列警方時,對方並未提供官方的抗議人數。

在以色列城市法海(Haifa)在抗議群眾中,包括以色列前總理拉皮德(Yair Lapid)在內。他在上傳社群媒體的影片中說,「我們將拯救我們的國家,因為我們不願生活在一個不民主的國家」。

尼坦雅胡在去年11月1日勝選後,組建一個由極端正統猶太教政黨和極右陣營所支持的內閣,在下台18個月後重新掌權。

尼坦雅胡在上個月被迫開除領導極端正統宗教性政黨神諭黨(Shas)的內政暨衛生部長戴瑞(Aryeh Deri)。以色列最高法院以戴瑞2022年被判稅務詐欺罪為由,下令尼坦雅胡將他開除。

以色列政府在那之後就宣佈,計劃擴大在約旦河西岸(West Bank)的屯墾政策、以及令LGBTQ(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及酷兒)社群憂心的社會改革和具爭議性的司法改革。

這項改革計畫的目的,在賦予以色列國會和多數黨政府,對司法系統更大的控制權,其中包括在120席的以色列國會中,以61席位的多數票推翻高等法院裁決的權力、以及賦予聯盟政府任命高等法院法官的完全權力等、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